爱心存取之间,暖了车陂人!车陂“公益ATM”战“疫”发挥大作用
2020-04-20 19:49:48

2012年,车陂“公益ATM”社区互助项目启动,爱心在“存取”之间流淌在车陂社区之中。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车陂街社工站运用“公益ATM”机制,积极链接爱心资源,多措并举提供暖心服务,帮扶困难群众度过“难关”。



链接6.1万元物资 帮助社区居民


今年有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社会各界都猝不及防。虽然,车陂街社工站响应上级要求,关闭对外服务窗口,但他们的服务从未停止。


“家里的口罩已经用光了,外面买不到,我也不会上网预约,应该怎么办呀?”2月中旬,家住龙口社区、今年95岁的苏婆婆是孤寡老人,面对紧缺的口罩一筹莫展。


车陂街社工站与各社区在走访中发现,辖内还有很多老人面临这样的困境。他们不懂上网,买口罩抢不过年轻人,因此有基础疾病需要外出复诊时常常受阻。


车陂街社工站马上行动,他们链接了广州市慈善会、爱心企业等单位,筹集了大量一次性医用口罩,分发到独居老人、患病家庭、五保户以及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



“有了这些口罩,我就可以去复诊了!”家住车陂北社区的曾叔叔收到口罩后很开心。曾叔叔一个人独居,患有心脏病,春节前刚出院,一个月后需复诊。在领取到爱心物资后,车陂街社工服务站第一时间想起了曾叔叔,将口罩送到他家中。


除了口罩,

还有消毒液、洗手液

甚至黄振龙凉茶等

都是车陂街社工站多方奔走筹措

为社区居民尽力提供帮助




据悉,今年1月至3月,车陂街社工站链接爱心单位,筹集物资价值超过6.1万元。这样的爱心暖流仍在源源不断输入车陂。


“红棉守护”及时了解居民需求


疫情期间,人们减少面对面接触。为了不间断为居民提供服务,车陂街社工站启动“红棉守护热线”,主动了解重点关注人群的生活困难,及时提供帮助。


“陈社工你好,最近我的胃老是疼痛,吃了好些药都没有效果,我想去看看医生,请问你这边有口罩可以支援一下吗?”车陂街社工服务站 “红棉守护热线”在3月初接到了辖内困境服务对象小豪妈妈的来电。


小豪一家是车陂街的低保单亲家庭,平常家庭生活较为拮据。沟通中社工了解到小豪妈妈长期受胃痛折磨,因受家庭经济的限制,自己一直都在吃药没有上医院检查。为了减少出门,节约口罩,更是让她打消了去医院检查的念头。直到社工与小豪妈妈沟通,她才道出这个难处。同时,社工还了解到小豪即将16岁生日,保温杯在年前弄丢了,一直没有购买。


社工马上在“公益ATM”项目申领了一个保温杯、企业提供的爱心餐券以及一批口罩,上门送给小豪母子,也作为小豪的生日礼物。借此机会,社工还手把手教小豪妈妈学习上网预约口罩的方法,申请医保定点和讲解医保报销方法,尽力解决小豪妈妈看病难问题。



通过红棉守护热线,社工打开了疫情帮扶沟通难的局面。截至3月31日,车陂街社工站红棉热线总共服务2396人次,包括低保家庭、孤寡独居长者、残障家庭、其他困难家庭及普通居民,为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疏导心理上的郁闷。


居家直播间开设“云课堂”


车陂街辖内很多长者患有慢性疾病,抵抗力较低,是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易感人群。为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提高长者居家预防知识,同时响应国家“少外出、不串门、不聚会”的要求,车陂街社工开辟网上服务渠道,建立居家直播间,为长者开设“云课堂”。


“云课堂”消息发布后,长者反应强烈。在微信群中,社工首先通过小游戏的形式,让长者学习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图2反了”“图3倒转了”“图4鼻子没有压紧”……群内气氛热烈,长者积极互动,犹如身在现场一样。


此外,健康操小组还利用线上平台,为大家开展网上教学。“打开摄像头,我们一起来学!”车陂街社工站邀请了天河区健身气功教练担任志愿者教师,采取“线下录制视频,线上直播教授”的方式,教授长者学习“健身气功·五禽戏”,结合讲解人体脏器、经络和气血的功能,达到健身的功效。






在疫情期间,

车陂街社工站积极创设平台,

提供多元服务方式

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兜底服务

让大家平安和谐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图片由车陂街社工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