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最后一班岗!——天园街骏景南社区党委书记赵小明战“疫”记
2020-04-17 21:56:27



骏景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小明,是一位有着20年丰富经验的社区工作者。春节前,他刚刚用“充实、忙碌、收获”总结完2019年的工作,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憧憬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本该喜庆团聚的春节笼罩上惶恐不安,也让刚刚准备放慢脚步的赵小明又一次肩挑重任,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场上。



扎根社区20年,临退休再打硬仗


赵小明扎根社区20年,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性格开朗,幽默健谈,虽然马上就要60岁了,但他一直是同事们心目中的“老顽童”,有他在的地方从来不缺少快乐。


疫情防控至今的70多个日夜,面对4300户常住居民、1350余家企业和321间临街商铺,虽然笑声仍然伴随左右,但他两鬓间的斑白还是能告诉大家,这两个多月里,他操了多少心。




作为骏景南社区的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的阶段,他带领全体社区人员连续在岗工作21天,期间发动物业、热心居民和在职党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和扫码等方式完成了小区内4300户居民的排查工作。面对疫情期间小区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耐心听取社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和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一起到每个门岗考察,最终摸索出一套有骏景特色的封闭式管理方法,并推广使用至今。




战“疫”一马当先,带领团队做实工作

疫情之初,面对防疫物资的紧缺和铺天盖地的负面信息,以及对未知的恐惧,社区的同事们也害怕被感染。第一次接到上门探访的任务时,面对从疫情高发地区回来的居民、面对仅有的一次性口罩,赵小明没等众人反应过来就冲到了最前面。“我可是经历过抗击‘非典的人,还能降不住个新冠?大家别怕,等我去打退病毒,定能保大家日后平安健康!”这简单的一句调侃,瞬间打破了沉重的气氛,同事们哈哈大笑之余,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这一举动不仅为同事们树立了榜样,还帮助大家克服了恐惧心理。




骏景南社区占地面积0.67平方公里,除有3个住宅小区,外围还有创意园、工业园、写字楼和批发市场,辖内人口众多,占地面积全街最大。骏景南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经常开玩笑说,在骏景南社区跑企业,靠两条腿走路,都赶不及回来吃午饭。


“赵书记,我们的耳温枪接触不好,麻烦你帮忙换一个。”


“赵书记,我们这的登记表快用完了,麻烦您帮忙再准备一些。”


“赵书记,今天人流量太大,出入证马上就快用完啦!”


……


面对这样的情况,赵小明为了更及时、更高效地完成工作,决定给自己配一台小电驴。之后,大家便经常能看到他骑着这台小电驴,为居家隔离人员送防疫物资、快递和外卖;到各个岗亭检查值班员测温和人员登记情况;到各个楼宇间张贴公告和宣传海报;到物业公司派发通知和宣传政策。


疫情期间,他骑着这台小电驴,向居家隔离家庭送防疫物资60余次,送快递、外卖等100余次,清理家庭垃圾杂物10余次,张贴通知、公告和宣传海报1200余张。





守护前门后院,防疫复工“双战场“作战


随着返穗人员不断增加,社区隔离户越来越多,赵小明在每周工作例会上都反复强调,社区一定要做好隔离期间居民的生活保障服务,让他们能够安心、舒适地完成14天的隔离。


有一次,赵小明接到一对夫妻来电,他们即将从外地返回广州,也表示会主动做好居家隔离,但因离家已经几个月了,家中也并未储备生活用品,很是着急,想申请回家后先去一趟附近的麦德龙超市。赵小明听说后,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向他们宣传防疫政策,请他们回来后马上开始居家隔离,需要的生活用品可以网上购买,社区会安排工作人员帮忙送到家中。第二天,夫妻二人和几个大大的快递箱一起到达小区。赵小明带着社区的小伙子们一起帮忙送到了家中。



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赵小明和他的小电驴更忙碌了。他说:“骏景花园是我们的前门,外围这1350多家企业就是我们的后院,前门后院都是家,都要用心守护。复工复产在即,疫情防控更不能松懈,我们要督促和引导辖内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期间的复工复产措施,保障企业员工健康和安全,在防疫复工‘双战场’交出合格答卷。“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企业复工复产前,他每天去一次,看出入口设备、看员工健康登记表、看防疫物资准备情况。企业复工后,他每天去两次,上午看测量体温和外来人员登记情况,下午看员工佩戴口罩和公共区域消毒和环境卫生等情况。






临退休不放松,当好社区安全守门人


这70多天,对于60岁的赵小明来说,每一天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白天来回奔波,电话轰炸,即使深夜12点接到通知,也马上赶到指定地点完成任务。


“还有三四个月就退休的人了,用得着那么拼吗?差不多就行了。”赵小明的爱人看着拼命工作的丈夫,心疼地说道。


“奋斗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临退休了,不能稍微降低点对自己的要求吗?”同事们也心疼他。


“以前我也觉得退休前混混日子就行,但真的面临退休了,却又觉得剩下的时间变得如此宝贵,这么宝贵的时光,怎能虚度?”赵小明如此回应家人和同事的关切之情。




目前,赵小明所在的骏景南社区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今年7月即将退休的赵小明带领骏景南社区全体人员,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