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两天接到电话,沙河小学教师坚守岗位开展线上教学!沙河小学退休教师练碧容的抗疫故事
2020-04-16 19:58:45

                                                                         


2020年3月7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从教38年的沙河小学练碧容老师来说,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她退休了。这是她和家人期盼已久的日子,因为小孙子几个月前出生了,退休的练碧容可以马上上岗,和媳妇一起照顾孙子。


按原来的计划,二月中旬及三月初练碧容还要上班。她一直设想,这些日子,她要和学校的同事好好告别一下,和同学生们在一起,再好好给孩子们上上课,然后就真正告别她挚爱的讲台,开启她的退休生活了。


因疫情未能在讲台上和学生告别,
她在退休之后决定继续坚守岗位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练碧容的寒假生活拉长了,从超长寒假直接过渡到退休。可是,疫情期间,学生没法正常开学,只能线上学习,而学校也无法迅速招聘新的老师接手练碧容的工作。


学校领导打电话给练碧容,希望练老师继续跟着所带班级的网课,待疫情真正结束后才离开岗位。练碧容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即便学校领导想好了很多挽留的话语,但一句也用不上。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推辞,练碧容就这样接受了学校的安排。



       

练碧容说:“因为疫情,我没能如愿再回讲台和学生告别,其实心里是有遗憾的。退休前两天,学校打电话让我继续跟我班网课,我啥条件也没提,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这份工作我做了38年。真不是说放下就放下的。再说学校需要我,我班又还没有老师接手,那我自然是要上的,毕竟这个班我带了两年多。当然,还有一个特定的大环境也促成我乐意做下去——疫情当前,医护人员都在全力以赴,我就当发挥余热尽一点点绵薄之力吧,仅此而已。”

       


虚心向年轻人请教
迅速适应线上教学模式


发挥余热,尽一点绵薄之力。练碧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但对于一个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师,要面对新的线上教学,一点也不容易。手机上各种小程序,各种线上操作的软件,对于练碧容来说,完全是陌生的。为了跟上教学的进度,也方便学生学习,她硬着头皮通过微信群和QQ群咨询,熟悉新的软件和小程序。


练碧容老师向女儿请教批改作业小程序


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网络教学水平,扩大自己的信息技术知识面,退休之后的她开启了老教师的新求索之路。她的女儿成了她的指导老师,同年级的年轻人也成了她的线上指导员。从最开始,根本不知从何下手到熟练的布置学习任务,到给学生线上批改作业,练碧容仅仅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对于学生交上来的每一份作业,她都认真的批改。对于不完成作业的同学,她还重点提出指导。每天早上,练碧容也会和同学们一样,打开电视,跟着市里的课程一起学习,用心记录着每节课的重点难点,然后梳理知识点。


课后,针对学习内容,练碧容在线上布置作业,及时发布信息,咨询学生有什么疑难问题,再做指导讲解。练碧容下午和晚上都安排时间批改学生的线上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记录下来,并针对作业质量作出相应评价。练碧容每天花很多的时间在教学和批改作业上,连自己最疼爱的小孙子都没有空抱一抱,她总是满脸愧疚对襁褓里的小宝贝说:“再等等,等奶奶忙完,一定好好抱抱你,亲亲你!”



练碧容老师在手机上认真地批改学生的线上作业


随着线上教学的推进,练碧容还发现,线上教学并不适合班上所有的孩子。有的孩子感觉节奏太快了,跟不上;有的孩子自律性太差;有的孩子,没有耐心……对于班上孩子的学习问题,练碧容一一了解,并及时和家长孩子进行沟通。一天时间下来,练碧容感觉眼更花了,脖子也僵硬了不少,但她从未抱怨过半句,哪怕她已经退休,她也坚守着一个人民教师的初心。练碧容说:“当了一辈子的老师,几十年都这样过来了,好头不如好尾。咬咬牙,坚持吧!”



沙河小学表示,练碧容老师自1982年从教以来,一直践行着为人师表的准则,尽职尽责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她用最美好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教育的赞歌,用坚守换来桃李满天下!如今,尽管她退休了,因为疫情的影响,她依然奋战在教学第一线,这是疫情防控时期,练碧容老师用实际行动奏响的一首最动听的教育赞歌!



通讯员 沙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