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寮村已迎来4名武汉返穗人员,社区严格把控并做好上门服务
2020-04-14 16:35:22

                                                                         




自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以来,

林和街陆续迎来了从武汉归来的同胞,

各社区也及时根据最新防控要求,

做好武汉来穗返穗人员健康服务。




花生寮社区是林和街中湖北籍人员较多的社区,小e了解到,截至13日,花生寮村迎来的武汉返穗人员共有4人,其中有3人提供了“湖北健康码”绿码和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其中无法及时提供有效核酸检测报告的1人由社区“三人小组”护送其回居所,并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花生寮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小e,武汉返穗人员需提前三天进行健康申报,并主动到所在社区居委会进行登记,还要提供“湖北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报告。    





持“湖北健康码”绿码人员:
绿码+核酸检测报告缺一不可


持“湖北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14 天



Q:

哪些湖北返穗人员需要进行隔离?


A:

持“湖北健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以及未申报广东省和湖北省两省健康码的武汉来穗人员,由街道组织“三人小组”及时安排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4月8日前武汉返穗人员已处于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应继续按照规定完成隔离。






Q:

从武汉返回的人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A:

持绿码的武汉来穗人员,应在返穗前做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在返穗前至少连续3天在“穗康码”或“粤康码”上进行健康申报,抵穗时应到所在社区主动登记,测量体温,并提供距抵穗日期7天之内的核酸检测报告。经工作人员查验无误,签订《告知书》《承诺书》后可以放行,其后连续14天内,要登录“穗康”每天上报健康情况,且不得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




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的,由社区“三人小组”护送其回居所,并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在取得核酸检测报告前应居家不得外出。若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签订《告知书》《承诺书》后可以外出,其后连续14天内,要登录“穗康”每天上报健康情况,且不得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首次核酸检测7天后,“三人小组”可建议该类人员再检测一次核酸。







Q:

从武汉外湖北地区返回的人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A:

在出入门岗进行体温检测,并现场出示“湖北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由工作人员进行实时验证,验证无误的,申报“穗康码”,签订《告知书》《承诺书》后可以放行,无须进行隔离。其后连续14天内,要登录“穗康”每天上报健康情况,且不得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





社区“三人小组”主动排查

将武汉返穗人员纳入网格化管控





根据天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社区和村改制公司防控组的通知要求,抵穗后,天河区各街道将组织社区“三人小组”主动排查,将武汉返穗人员纳入网格化管控,并为其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重点提醒抵穗14天内除上下班外不得外出,不得组织、参与聚集、聚会等活动,验证来穗人员健康通行码信息,指导其每日在“粤康码”、“穗康码”上申报健康状况。







为做好武汉来穗返穗人员健康服务,根据天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社区和村改制公司防控组的通知要求,林和街道继续开展近期武汉计划来穗返穗人员的专项摸查工作,提前排查并落实来穗返穗前的“三个一”管理:


  • 打一次电话,询问本人及家人近期健康状况及有无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人;

  • 离汉前做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抵穗时提供检测报告;

  • 扫一次“穗康码”和“粤康码”进行健康申报,并连续申报至少3天的健康状况。






图片由花生寮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