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街来穗中心管理员冯振涛:坚守基层防疫一线,做来穗人员的贴心人
2020-04-11 20:34:38




以刚强的体魄为群众“遮风挡雨”,

以细致的心思关怀来穗人员。

面对疫情,

五山街来穗中心的工作人员

勇于担当,直面挑战

展现抗疫中最“刚”身影。


疫”人物


冯振涛,五山街来穗中心东莞庄组管理员、社区网格员




巡查辖内出租屋、登记并核实来穗人员信息、为商户落实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加强消防安全隐患巡查力度……防疫期间,冯振涛把常态化工作做精做细,对巡查发现隐患督促整改,把好社区来穗人员管理的防疫关,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冲在一线,守护社区“防疫线”


冯振涛管辖的东莞庄南街,是五山街唯一一个“城中村”社区。一条不太长的南街上,密集分布着66栋、1387套出租屋,如果出现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


深知利害关系的冯振涛,感受到了深深的责任感。为此,他尽己所能,不折不扣落实区、街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村口临时设立的防疫体温监测点,他为进出的街坊测量体温;


辖区的每一栋出租屋楼前,他张贴派发宣传资料、为居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


居家隔离的来穗群众屋前,他放下跑腿代购的蔬果用品;


办公桌前,他按照辖区所有重点防疫人员的信息,一个个电话核实流动情况及身体状况,联系不上的,再一遍遍上门核查走访……


社区的每个角落,都曾出现冯振涛的身影。






“长期扎根在基层,我对基层工作有着深厚感情,所以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守护社区。”冯振涛说。朴实的语言彰显基层工作人员的担当和作为。




用耐心与坚持做好社区工作








“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不容易,要有耐心、体力,还要有技巧。”冯振涛表示。一次在村口站岗值班时,一位来穗租户在登陆“穗康”小程序申报信息的过程中,由于网络等原因多次操作未能成功,慢慢出现不耐烦和抵触情绪,甚至用言语攻击防疫政策和在场的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冯振涛并未因此失去冷静,而是继续沉着地指引这位租户进行申报和登记,耐心说明防疫政策和措施的重要性。最终,这位租户顺利完成申报,并诚恳地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致歉。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入境抵穗人员逐渐增多,冯振涛需要及时引导转运境外返穗人员至隔离酒店。一天凌晨12点,一名境外返穗人员因不满意隔离安排,不肯配合转运工作。冯振涛耐心与其进行沟通,并在合理范围内积极协调解决其诉求问题,最终获得该名返穗人员的肯定与配合,顺利完成转运任务。直到安顿好转运人员,冯振涛回到家中时,已是凌晨4点。










早出晚归,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一线防疫工作者,也意味着风险常伴身边。面对疫情,冯振涛坦言,自己也是普通人,也会害怕,但相比起自身安危,他更担心自己感染会影响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除了是在前线奔波的出租屋管理员,冯振涛同时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家庭的顶梁柱。每次完成任务归家,冯振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阻止儿女靠近自己,往衣服上喷消毒液体后直奔冲凉房洗澡。幸好家人都十分理解和支持冯振涛的工作,这也是长久以来坚守基层的最大动力。




斗转星移,日复一日,正是因为有很多像冯振涛一样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者们,五山才能在此次防疫战中形成坚实的战斗堡垒。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五山街道也提醒广大街坊朋友,

尽快使用“穗康”微信小程序

进行健康等信息申报,

然后生成穗康码,

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