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东“逆行者” | 何倩文:只有全面打赢这场防疫战,心里才能踏实
2020-04-11 20:14:14







新年伊始,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广大市民纷纷放弃走亲访友,以免增加感染风险。这时在沙东街却有一群人,勇敢“逆行”,走上街头、深入小区,与疫情展开面对面的战斗。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沙东街陶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倩文。


“抗疫防疫工作还在继续,现在又需要全力配合复产复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神经绷得更紧,其它各项工作亦要有序开展,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党总支书记,必须守土有责,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才能踏实,我也才能更好的睡上一觉。”谈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何倩文感慨万千。作为一名社区一线工作者,在这次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她始终坚守岗位,全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截止发稿前,陶庄社区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




何倩文1990年参加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皮革厂任业务管理经理。女儿出生后,何倩文于2000年前往冼村街做人口普查指导员。2001年到2006年,何倩文在天河区沙东街出租屋管理处工作。相较于此前在皮革厂的工作,居委会的工作复杂许多了。她说,在皮革厂时是业务万岁,只要能将皮革推销出去,其他事情就不用太操心,而居委会的工作每天都要解决居民的烦心事,事事繁琐,但居民之事无小事,每一件事都要解决好,让居民满意。




此次疫情防控任务更是艰巨,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疫情的赛跑中,作为防控第一道防线的社区居委会主任,何倩文必须争分夺秒地处理好辖内的各项与疫情相关的情况。


为此,针对陶庄社区辖内的十个网格,每个网格都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随时询问各户人员流动情况,各户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报告,每天安排网格员上门走访自己负责疫情防控的居民,有情况及时上报,做到每户居民情况均在掌控之中,不随便外出,外面没有人不能随便进来,大大降低疫情传播。同时,陶庄社区还成立党员突击队,每天安排党员在辖内各出入口设立服务岗指引居民扫描穗康码、测量体温等,并在辖内居民小区每栋楼张贴宣传资料和上门派发宣传资料,疫情严重期间动员各住户尽量少出门不串门。




在这些防控日常工作的间隙,时不时还有一些突发情况摆到何倩文面前。她记得2月4日深夜一点多,接到沙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演锋电话,杨书记在电话告诉她,上级排查到陶庄社区辖内有一名与确诊病例乘坐过同一交通工具的居民,需要马上安排三人小组上门核查。接完电话,尽管当时下着大雨,但何倩文还是立即会同社区医院医生和沙东派出所民警前往该居民家中核查情况。最终查明该居民户藉在陶庄社区,但其本人实际居住地为海珠区并已在当地实施隔离。这时,何倩文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看了一眼时间,已经是凌晨四点。




除了这类突发情况需要何倩文处理,居家隔离人员也需要她耐心做工作。何倩文记得辖区内有一家三口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居民,在他们回来前何倩文就已电话与其沟通,告知他们回来要实施居家隔离14天。对方一听就很反感,感觉到岐视并他们已经在老家隔离了50多天,不愿意返穗仍然要再接受隔离。经过何倩文和居委工作人员耐心做工作,对方虽然同意回来后居家隔离,但又表示自己平时天天要吃新鲜肉菜,要求居委会安排人员天天给他们买新鲜肉菜,不然就投诉。疫情防控期间,居委会人手本就不够,何倩文只能明确告诉他们,如果居委会能安排到人员尽量满足他们,如果人员不足只能一次多买几天的肉菜。后来,这家人自驾返穗,虽然按照规定实施隔离了,但对居家隔离期间在他家门外装监控又提出反对意见,经过多次沟通才同意。




“其实他们真的不容易,我也明白他们内心是很敏感的,我们对待他们就更要有耐心和细心,毕竟隔离不隔爱。”面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不理解,擅长处理居民烦心事的何倩文有其妙招,“首先自己要熟悉政策,把相关政策告知,这不是针对个人,都是一视同仁,有同理心,站在对方的角度表达关心,政策是硬的,和居民沟通的时候要我们要有温度,让他们感到我们对他们的关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