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30余名武汉同胞回到员村!社区做好上门服务
2020-04-10 19:05:59



4月8日零时起,

武汉“重启”,

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当天预计有5.5万人乘坐火车离开武汉,

其中约四成去往珠三角地区,即至少2万人。

小e今天了解到,

截至9日,有31名武汉返穗人员回到员村,

街道社区“三人小组”已及时上门服务。





武汉返穗人员

需提供“绿码+核酸检测报告”



昨天上午,员村街某社区“三人小组”来到员村西街陆先生的家中,做健康检测和相关返穗证明检查。8日晚上6点多,陆先生独自一人乘坐高铁来到广州,返回员村家中,并主动向小区物管报告来自武汉的行程情况。小区物管告知社区居委会,为其提供上门核查服务。




由于出门太急,陆先生仅能提供湖北“绿码”、穗康码,未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9日上午,社区“三人小组”按照最新政策规定,上门为陆先生开展核酸检测,要求其在结果出来前进行居家隔离。





社区医生表示,约两天可出核酸检测结果,建议其7天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要求其在此期间除正常上班外,勿参与聚餐、聚会等聚集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若没有提前做好核酸检测,抵穗后可免费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7天后需自费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武汉返穗人员需做好这些




日前,广州市各区都发布武汉来穗人员健康服务措施。天河区要求,8日起武汉人员返回天河,需提前三天进行健康申报,并提供“绿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天河区各街道将组织社区“三人小组”主动排查,将武汉返穗人员纳入网格化管控,提前排查并落实武汉来穗返穗前的“三个一”管理:



1、打一次电话,询问本人及家人近期健康状况及有无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人;

2、离汉前做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抵穗时提供检测报告;

3、扫一次“穗康码”和“粤康码”进行健康申报,并连续申报至少3天的健康状况。



4月8日后武汉来穗返穗人员应做好:


返穗前↓↓↓

☑ 联系在穗居住社区或工作单位,告知抵穗出行方式、到达时间和健康状况。


☑ 抵穗前7天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存留备查。


☑ 在“粤康码”和“穗康码”进行健康申报,并连续申报至少3天的健康状况。


抵穗后↓↓↓

☑ 持“湖北健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以及没有申报粤鄂两省健康码的武汉来粤人员,请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并严格进行集中隔离(特殊情况居家隔离)14天。


☑ 持绿码人员,如未能提供7天核酸检测报告,需当天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能提供近7天核酸检测报告,抵达当地后7天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 出现发热症状或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立即转定点医院隔离救治。



4月8日前武汉来穗返穗人员,已处于医学隔离观察期间的,继续按照规定完成隔离。


◆  

综合信息时报、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