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战"疫"丨何秀芳:冲锋在前 守护广和社区美丽家园
2020-04-09 18:38:12

                                                                         


在天河南街广和社区,有一位尽忠职守的社区网格长,她热心体贴,办事细心,执行力强,每每居民有问题反映,都能“有呼必应”。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芳姐”,这位“芳姐”,就是广和社区的居委主任何秀芳。      




临时受命 哪里需要赶往哪里        


今年2月15日,天河南街河长办常务主任何秀芳同志临时受命,被街党工委派到广和社区,兼任广和社区居委会的主任,主持广和社区的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何秀芳坚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及时将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和方针政策传达给居民,并督促社区专干贯彻落实。“作为一名社区居委主任,一线防疫责任重大,必须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她深入广和社区,协助街道完成各项抗击疫情工作。哪里需要她,她就火速赶往哪里,雷厉风行地处理社区事务。


何秀芳还是一名区党代表,多重身份的她,为推动社区联防联控防控疫情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在非常时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做社区抗“疫”战线的“逆行者”。



亲临一线 凡事亲力亲为        


广和社区区域比较分散,居民小区分布在天河路,广和路,广利路,共有13个居民小区。其中,有6个小区拥有物业,其余7个为无物业、无业委会小区,属于开放式楼栋,没有门岗管理出入及测温。


疫情初期,社区人力、物力较缺乏,何秀芳此时刚刚转到社区工作。她积极了解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并联系有关部门,加紧招收志愿者,配备到7个无物业的居民小区值守。很快,水马,帐篷,桌子,椅子,口罩,体温计,登记表格以及防疫消毒用品等一一配备到位,工作马上开启,为进出的人员检测体温。


每天,她都亲临一线,检查辖内各小区的出入口封闭管理情况,督促物业公司、志愿者加强在小区出入口检查出入证力度和门岗24小时体温测量工作,指导返穗人员主动登录 “穗康”微信小程序申报登记本人及家庭成员的离返穗情况和健康状况。同时,把各小区有涉及湖北的居民信息及时反馈物业,要求物业发现有重点疫区返回小区人员应及时拦截并告知居委会工作人员。



带头“下沉” 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好转,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她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到企业、商铺,进行复工复产情况调查,发放宣传单张及复工复产疫情告知书、承诺书,指导企业商户填报企康小程序。面对企业和居民的提问,她不厌其烦,耐心地讲解。在社区工作人员外出张贴宣传海报,横额的时候,她不忘提醒,外出巡查时要留意,维护辖内海报、宣传栏,对掉落的海报及时张贴复位,营造好防疫防控的宣传氛围。


近日来,境外人员返回国内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境外输入性病例隐患较大,何秀芳在系统学习了新的管理办法之后,又第一时间向社区专干传达相关信息,大家相互讨论学习,在实践中把防疫防控工作做细、做好,提高了社区一线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心细如发 解开居民心结        


何秀芳日日忙碌,但她心细如发,每每遇事都能读懂普通百姓的心理症结并耐心调解,为民解忧,化解矛盾。


一次,社区在巡查辖内时发现,矿业宿舍一楼楼道的化粪池已满并溢出脏水。了解后得知,矿业宿舍本来计划进行微改造地下管道工程,但还在走复工复产的报批程序,暂无法动工。期间,矿业宿舍有居民对下水管道改造存在一些疑虑,业主和工程队双方因此产生争吵。获悉这一消息后,何秀芳马上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前往了解情况,并耐心向居民解释改造方案,解开居民的疑惑与心结,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为了打赢这次疫情战,
何秀芳冲锋在前、吃苦在前,
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