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今年第一个完工!石牌街道天雅阁小区微改造项目完成!
2020-04-02 19:03:08

3月31日,随着小区车棚加盖了棚顶后,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道龙口西路558-574号天雅阁小区微改造项目正式完工。这是2020年复工后,天河区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中第一个完工的项目。


天雅阁小区位于天河区龙口西路北段,属于石牌街穗园社区居委会管辖,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原广东机械学校)提供土地给发展商建造,一半是福利房,一半是商品房。总建筑面积110094.8平方米,居民户数151户,商铺有35间,共有8栋住宅楼,9个梯口。


楼道大门改造前后对比


二楼平台改造前后对比


二楼平台要不要安装休息座椅?

小区出入口需不需要加装门禁?

排水沟易积水怎么排?


根据城市更新部门建立的项目评估机制,“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由居民决定,经过石牌街数月向居民群众征询的改造意见,一份涉及小区大门、公共道路、楼栋入口、小区楼道、小区楼道三线、消防设施、公共平台地面、楼栋冷气冷凝水管改造、监控系统、排水管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等多项内容的改造方案出炉。


楼道内部灯、楼梯扶手、墙面、三线改造前


楼道内部灯、楼梯扶手、墙面、三线改造后


2019年9月中旬,天雅阁小区微改造项目承建团队——广东盛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场施工。经过承建单位加班加点改造施工,春节前,天雅阁小区大部分微改项目已经完成,部分项目仅剩收尾工作。然而,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天雅阁小区微改造项目暂停施工已有月余。


2020年3月初,广州市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发布通知,要求全区所有老旧小区微改造在建项目具备申请复工(含新开工)相关条件的,原则上可于3月10日前复工、开工。


如何做好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

复工前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据悉,天雅阁小区微改造项目承建单位在复工前就对返岗作业人员及其家属做好登记,掌握了已回到广州的每名员工的健康状况、过去14天去向……并要求所有返岗人员使用“穗康”微信小程序进行健康和居住信息申报、提供15日内未曾到达疫区的证明(出具三大运营商个人轨迹查询短讯),对进入工区的员工进行全面精准排查,建立人员健康排查台账。

小区大门前后改造对比


小区围墙改造前后对比


小区底商路面改造对比


根据工程规模及返岗员工人数的实际情况,施工方还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体温探测仪器、消毒用品、医用外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

3月12日,天雅阁微改项目正式复工,施工期间,施工方做好施工场地、员工居住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发放并监督工地所有人员使用个人防护用品。配备专职卫生员负责对工地所有人员每天早晚进行不少于两次体温检测,要求作业人员佩戴口罩,不聚餐,不外出。


项目负责人陈伟建还负责了石牌东路87-97号小区(石牌东大市场)微改造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12月已完工。


据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介绍说:

“天雅阁微改项目原计划3月下旬完工,虽然处于疫情期间,但经参建单位、天河区石牌街道、穗园社区居委会的各方努力及大力配合,该项目能够按时完工。上周市住建局相关领导参观完天雅阁微改情况,觉得效果不错,而且我们也是天河区老旧小区微改造复工开工后首个完成的项目,对我们予以大力表扬,我们都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