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路社区:勇于担当 共同牢筑疫情防控警戒线
2020-04-02 18:46:07

2020年春节是个特殊的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这是一场大考,需要每个人同舟共济,同心戮力。小e了解到,天河南街南一路社区各方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一一把好进门关、解决电梯消毒难等,共同牢筑疫情防控警戒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抗击疫情的决心。




封闭管理 守住“门”突出“严”


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这场战“疫”到了更加关键的时刻。


据了解,南一路社区党委迅速联动辖内天鑫物业公司和中远海运物业天河管理处,召集物业主要负责人召开防控工作会议。社区建立即时沟通机制,采取周密精准措施,对两个小区共7个出入口实施严格有序的封闭式管理,小区东西两侧各留一个出入口,守住“门”,突出“严”。


春节期间,由于部分企业职工未能及时回到工作岗位上,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在职党员主动担当,在出入口进行守点,再逐步过渡物业公司全员上岗,安排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测温,对进入小区车辆进行检查,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尤其对返穗人员情况进行仔细询问、登记,为社区提供线索,共同牢筑疫情防控警戒线。






联动协调 铁马水马齐齐“上阵”


社区大门是人员车辆流入流出、体温监测和登记发现疫情动态的第一道关卡,对遏制病毒扩散至关重要。南一路社区地处地铁体育西路站上盖,小区四通八达,属于全开放小区,封闭管理难度很大。而物业公司物资条件有限,在封闭初期只能利用共享单车、警戒线等作简单围蔽,难以完全防护。


天河南街防控工作社区组、天河南街城管执法队教导员唐砾得知此情况后,马上联系工程公司,为小区借用了28个铁马。“硬件”到位后,唐砾又带领执法队队员们支援南一路社区,及时对小区出入口统一规范围蔽,加固小区封闭措施。


随着小区内商铺复工复产逐渐恢复,人员流量激增。有人为贪图方便,不时破坏防控铁马。为更好地加固小区围蔽,街办事处统一为社区租用了水马,重新规整围蔽措施,让围蔽防线更牢固、更整齐。驻点领导团队更是每日到点查看围蔽情况,及时做好查缺补漏等问题,解决防控难题,切实落实小区严防输入工作。


群众自治 电梯消毒难题解决


据统计,南一路社区内共有20座居民楼加建电梯,由于加建电梯一直未移交给物业公司管理,疫情期间,因防疫用品、消毒物资紧缺,电梯消毒难成了不少居民心头大患。


南一路社区党委得知此事后,立即向街道驻点领导尹少平部长报告。尹部长马上协调物资,社区工作人员加班统筹分配口罩、手套、消毒水,印发电梯消毒指引、消毒登记表,并发动社区党员、楼长参与为电梯进行消毒。


此举获得不少热心居民积极响应,居民们纷纷响应,主动轮流为本楼电梯进行消毒清洁、做好登记,在此过程中实现自我治理,让居民安心乘坐电梯,消除电梯传播病毒的隐患。





见义勇为 及时协助灭火


3月2日凌晨,海运小区内一家美甲店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天鑫物业保安队长姚正良、队员宋介华正在门岗值班。收到消息后,梁人第一时间马上汇报上级,随后拿起灭火器火速赶到事发地点,协助进行灭火。因处理及时,火势很快得到控制。




姚正良、宋介华当场对事发店铺老板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事后,店铺老板送上锦旗致谢,衷心感激保安工作人员的热心鼎力相助,免除了火灾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