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区群英榜丨员村这个小区够“暖”!居民捐款助他集中隔离,他为居民义务剪发!
2020-04-01 18:18:17





最近

广州的天气反复无常

仿佛“一夜入冬

但员村有个小区却很“暖”

今天小e讲一个

员村辖内关于湖北来穗人员的暖心故事


“态度很认真,剪得很好!”3月30日上午,天河区员村二横路都市兰亭小区92岁居民张成永对理发师连连称赞。当天,张伯在小区散步时,看到有人在绢麻社区居委会举办义剪活动,便顺便理了个发。而提供义剪服务的,正是之前从湖北返穗的同小区居民张先生。经历这次疫情,小区居民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业主捐款助湖北返穗居民集中隔离





2月25日深夜,都市兰亭小区物管接到张先生的电话,对方称一家三口正在从湖北省黄冈市自驾车返穗的路上,于26日早上到达小区,并表示能够提供健康证明等信息。


张先生一家三口从湖北返回广州,在小区门口等待。绢麻社区三人小组与其协商解决办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都市兰亭小区物管处综合主任王政权介绍,根据当时政策,张先生一家符合居家隔离要求,便把情况向绢麻社区居委会报告,并在《都市兰亭每日疫情防控播报》中如实公告此事。


“张先生很配合。他知道广州对湖北来穗人员管理很严格,所以即使他早上5点多到了小区,但一直没进去,等到早上8点大家都上班后,才联系我们。”王政权说。



张先生称,妻子是湖北黄冈人,他们春节回了她娘家过年,但由于湖北省实施的政策,两个月来一直没有出门。因为广州的租房和生意急需处理,当政策有所松动时,他们就马上返穗。为了尊重广州的政策,他们便在小区门口等待相关部门人员出来接应。




当时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2月26日早上,部分小区业主看到小区每日疫情防控播报后,表示非常担心,希望该户有湖北旅居史的居民能够采取集中隔离措施。但去酒店集中隔离需要自行支付费用,该户居民对14天隔离的开销太大表示为难。


“一枝一叶总关情,方法总比困难多!双方都有各自合理的利益诉求,为什么一定要说服一方呢?都是社区居民,先冷静下来,咱们坐下来谈。”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红梅说。


因此,绢麻社区居委会、都市兰亭小区物管处组织居民召开临时协调会,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最终,与会人员确定建立社区防疫基金,为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参加集中隔离产生的费用提供补助。小区物管处和70多名居民都参与了捐款,张先生一家也表示理解,同意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湖北居民解除隔离后为业主服务





"

张先生称,当时也感到无奈,但也能理解小区的做法和居民的担忧。他在酒店时思考了很多,听说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很辛苦,而自己是几家发廊的老板,希望用一技之长回馈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小区居民。

"


张先生解除隔离后,选择提供义剪服务回馈居民。卢舒曼 摄

从酒店解除隔离后,3月30日,张先生向绢麻社区居委会表达自己举办义剪活动的想法,组织了自己店里的员工提供服务,邀请都市兰亭小区物管人员、保安、保洁及部分居民参与。


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红梅很感动,认为张先生的做法值得赞赏。居民们也没有因为他有湖北旅居史而抗拒,欣喜参加活动,表示支持。


发廊员工为92岁老伯理发。


保安大哥理过发后,看到自己的新造型,眉开眼笑。


参加防疫工作的居民志愿者享受了义剪服务,非常满意。





小区防疫到位,居民纷纷捐款捐物





至今,都市兰亭小区已接待湖北返穗人员40多户,占在册登记约80%,境外人员8人,至今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王政权表示,小区物管处防疫工作旨在把好小区大门第一道关,要求每位进入居民提供穗康码、14天行程轨迹等信息;做好《每日疫情防控播报》,把小区疫情情况、疫情重点地区返穗人员情况、消毒防疫情况、接收外卖快递信息等公开、透明告知业主;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协助服务。


小区物业对每位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对于首日返穗人员,保安会要求其扫描穗康码,查14天行程轨迹。


都市兰亭小区每日播报疫情防控情况。


在绢麻社区居委会指导下,小区门外设置了外卖、快递存放点,并搭起了帐篷,由小区物管照看,保障居民的物品安全。





绢麻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区物管、居民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的湖北来穗人员上门送物资。




由于小区防疫到位,小区内在职党员、热心居民也常常向物管处捐资捐物,补充物管处防疫物资力量。大家团结一致,携手抗疫,共建安全和谐的小区环境。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