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在“疫”线丨员村青春正能量
2020-03-25 16:05:42

                                                                         



生于1990年代

他们是时代的幸运儿

经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

懵懂度过那场非典战役

在最好的舞台上追逐梦想


到了2020年

他们再次面临一场难忘“战疫”

已然披荆斩棘,独当一面

在国家与人民的需要中实现人生价值




员村街正有这样一群90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用青春与汗水拼搏出靓丽的人生。        



梁晓宜

从“怕天黑”的萌妹子到女汉子


梁晓宜电话追踪关爱居家隔离人员。    


员村街程界西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社区,面积0.3平方公里,外来人口超过26000人,其中湖北籍外来人口707人。辖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强、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接到社区的召回电话后,正在湛江老家过年的她,立即收拾行李,独自返回了广州。


“第一次一个人生活,以前都有家人在身边,现在每天下班回家独自走在漆黑的小区,只有路灯在亮,还是蛮害怕的,不过后面也逼着自己习惯了。”梁晓宜本来害怕天黑,但是一旦谈到工作,萌妹子马上变成了雷厉风行的女汉子。“当年的非典,我还在读小学,都是老师家人跟我们说要怎么做,才几岁嘛根本感觉不到害怕。这次在一线的经历,让我对生命充满了敬畏感。刚开始有些无措,但后来发现越来越多人需要我们,能被别人需要是一种很好的感觉。我并不是想做英雄,我只是想为我的社区做点什么。


梁晓宜负责接收核对重点人员的信息数据、电话追踪关爱居家隔离人员、领取物资及发放、值班卡点体温监测、疫情防控宣传……她跟所有的社区防疫工作者一样,如此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不知不觉维持了一个多月。




独自面对生活,

勇敢肩负责任,

这样的成长个性十足



孙翊栩

找回迷失的家国情怀


入党积极分子孙翊栩(右一)出发转移密切接触者。    


“小孙,有一批防疫物资马上过来,你去搬一下。”

“小孙,区里通知领用宣传资料,开车去一趟。”

“小孙,临时通知转移密切接触者去指定酒店集中隔离,穿好防护装备马上出发!”


这是一踏入员村街道办事处大门最常听到的声音。而大家口中的“小孙”,正是员村街党政办工作人员孙翊栩。


“你知道吗?刚退伍的时候我突然很迷茫,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继续为国家效力。”刚刚卸了一大车防疫物资的孙翊栩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当年刚退伍的失落,初到基层的巨大落差,重复枯燥的工作,曾经困扰着这个精神干练的小伙。


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声嘹亮的集结号,激发了小孙曾经的激情。作为此次抗击疫情工作机动组成员,员村街道办随处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每次要搬卸分发的防疫物资都是几百上千斤;转移密切接触者到集中隔离点,要24小时随传随到;还有挂横幅贴公告、跑腿领物资、接送工作人员等琐碎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主动扛起了别人眼中最苦最不起眼的活。


“以前觉得只有在部队才能实现我的人生抱负,其实无论在哪,哪怕再小的事,只要是国家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我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来实现人生价值。”




找回迷失的家国情怀,

这样的成长铿锵有力。



利嘉成

为大家舍小家冲一线


党员突击队队员利嘉成(左)一丝不苟对搭乘地铁人员进行登记。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员村街大大小小的卡口有几百个,每天都有一群战疫人员守在卡口忙碌。在程界西员村地铁站卡口点,一位身高183厘米的帅气、阳光小伙子格外显眼。他的名字叫利嘉成,是员村街来穗人员与出租屋管理中心的一线工作人员,也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


利嘉成是一名独生子,爸爸因工作原因只能偶尔回广州,所以照顾妈妈的任务就落在他身上了。但疫情当前,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还是选择冲上一线岗位。妈妈虽然很担心,但经过儿子一番耐心劝说,最终也表示理解。


值守卡点是24小时轮班制,他主动提出上中班,即下午4:30开始至深夜,该段时间是人流量最多的,他希望可以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


也许是因为当过兵,有着极高的自律性和纪律性,做事利索、不拖泥带水是他的工作作风。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要经常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抱怨,他都不放松对任何一名进入地铁人员的检查。在他的影响下,同事们都以最高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该站点从来没出过一点差池,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为大家舍小家,

这样的成长让人动容



石世辉

社区里的“哪吒三太子”


石世辉(右一)作为三人小组成员上门对居家隔离的湖北籍来穗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我这个‘三太子’没有三头六臂,社区守门人、心理疏导员、生活跑腿员就是我平时的角色。”谈起自己的这个昵称,石世辉笑得很开心。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高峰期,一个口罩就是社区工作人员仅有的防疫装备。经过简单的安全培训,石世辉每天穿梭在社区辖内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地排查,对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重点人员进行跟踪隔离,同时还要协助员村街社区医院医生上门对每位隔离对象做好采样工作。“只要能守住社区的安全大门,再辛苦我也能坚持。”


新街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辖内的低保低收户、特困人员、残疾人员、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人员众多。除了需要时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健康情况,更要千方百计做好他们的生活物资服务和健康保障工作,这也是石世辉关注的重点。“只要他们能安心,再辛苦我也能坚持。”




群众的需求是自己坚守的理由,

这样的成长坚定温暖。


面对这场突发的严峻疫情,

员村街这群个性鲜活的青年,

默默穿上防护服,

听号召,上一线

融入抗疫之中,

成为坚定的逆行者

如果你也认识他们,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说说你身边的“逆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