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湖北人进车陂凭“两码一证”可放行,不用隔离!
2020-03-25 16:04:27

                                                                         


随着湖北多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为个位数,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形势基本稳定。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天河区相继出台对湖北来穗人员管理新政策,表明部分符合条件的湖北来穗人员可放行,毋需隔离        


天河区新政指出,湖北省低风险地区返穗人员(目前指14天内来自除武汉市外的湖北省各地市),需提供身份证,查验湖北省健康码(“绿码”),填穗康码签告知书、个人承诺书,无症状的即可放行,不实施居家隔离。


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人员回天河区工作指引(第一版)

1.立即到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到;


2.体温检测无异常的,指引其现场出示湖北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实时验证;


3.实时验证无误的,指引其申报“穗康码”;


4.了解其是否从湖北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返回,可结合自己申报的穗康程序及三大通讯运营商平台14天个人轨迹查询和来穗系统核查,并做好登记。


5.完成1、2、3项后是低风险地区的,签订《告知书》、《承诺书》后放行,并要求其连续14天登录“穗康”每天上报健康情况,不得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


6.中风险地区的,社区居委会干部或网格员通知3人小组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做2次核酸检测。


7.高风险地区或无健康证明的一律集中隔离14天,做2次核酸检测。


8.目前正在集中或居家隔离的人员若能出示湖北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无异常的,并能证明自己返回当日所在地区是属于低风险区的,即由3人排查小组依程序开具《解除居家隔离告知书》解除隔离,签订《告知书》、《承诺书》。


9.街道、社区应提前了解辖内居民从湖北返回计划,日常排查发现有湖北返回人员也按上述操作执行。街道可以根据公安下发的中高风险人群名单进行管理。




湖北来穗人员凭“两码一证”进出车陂


此前,车陂街对湖北省来穗人员的管理要求是,若是从湖北回来、有湖北旅居史的,采取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14天措施;若是湖北籍人员,无湖北旅居史的,提供相关证明可放行。


3月20日,天河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表示来自湖北省低风险地区人员,提供相关“两码一证”的,可放行,不用隔离。


目前,来自湖北省低风险地区人员,指除武汉市外湖北省其他地市的户籍或有旅居史人员。


两码一证”指

提供湖北省健康码(即“绿码”)、

穗康码、身份证。


3月20日开始,
新湖北籍来穗人员进入车陂村步骤:

1、 测体温;


2、 查14天行程轨迹;


3、 查消费记录;


4、 查“两码一证”;


5、 上述均属可放行条件的,签订个人承诺书、告知书;


6、 查登记备案情况:如有备案的,发放长期出入凭证;如无备案的,发放临时出入凭证(当日有效);


7、 若是从武汉来穗人员,需通知居委会按新政策处理。




为应对大量湖北籍人员返穗,23日,车陂村通知,新增一个办理湖北籍人员出入证岗亭,目前共有5个。即湖北籍来穗人员应从高地大街、大塘中街、车陂南、东升楼和天隆大街岗亭入村,请周知。


截至3月24日,车陂街已解除隔离数1455人,其中解除居家隔离数1349人。符合天河区对湖北省低风险地区人员政策的居家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隔离。同时,根据广州7号通告,3月8日0时后境外来穗人员,无论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一律补办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