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难题?棠下华景东社区这样做!
2020-03-24 18:05:43

                                                                         




您好,麻烦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是从什么地方回到广州?有没有在穗康小程序登记信息?

近月来,进入天河区棠下街道华景东社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居民,会发现小区入口处多了一道 “关卡 ”,居民必须接受登记和测体温才能进入小区。



无物业小区值班现场


联动多方力量,让无物业小区有人管理        


棠下街华景东社区有8个生活小区,其中4个小区(105号小区、111号小区、生物药厂旧址、212站宿舍区)属无物业管理,一直以来,这几个小区的管理和服务是社区居委会的短板。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8名居委工作人员从年三十至今,日夜无休投入到入户、电话排查、张贴宣传、上报各类报表、给隔离户代购日常用品等的工作当中。封闭小区管理后,无物业小区的门岗设卡工作无疑给社区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居委会一是向街道汇报存在的困难并提出解决方案;二是马上整合、共享社区资源,推动居民自治;三是以“三社联动”为抓手,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将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群众等力量汇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中来。



组织调研,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商量解决方案


“我们小区没有物业,业主不给钱也不出力,既然政府要求封闭小区管理,要登记和测温,应该政府派人来负责!我们都是自发义务看守小区的老人,那里有能力去担当和负责呀,这个工作干不了......”在街道和居委深入调查期间,听到居民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呼声,居委会工作人员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解决无物业小区的防疫工作,社区居委会引入社工服务,协助推动小区自治管理,以“社区倡议书”的形式调动无物业小区居民的防疫参与积极性,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挖掘培育社区领袖人物,召集热心居民组成自治小组,搭建沟通协商平台,最终确定以“固定值班+自治管理小组支援+党员先锋队协助”的形式开展体温测量、登记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仅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志愿者和居委会人员地毯式住户排查工作,4个无物业的小区资料的完整率达到98%,4个有物业的小区资料完整率达到90%。在居委会和社工站的指导下,无物业111号小区历经了多次的协商议事后,终于推出9个热心居民组建了自治小组,解决了小区历年来无人管理的问题。



社区党员先锋队和居民志愿者们通过电话、上门排查住户资料



生物药厂宿舍:七旬老人牵头组织居民自治



生物药厂宿舍,居住的是原生物药厂的退休职工,公司改制后,小区处于无组织的管理状态,一直靠退休的老人领微薄的工资义务看守大门。接到封闭小区管理的通知后,看守门岗的老人表示无力承担这么重的责任。为了树立小区居民防疫的信心,社区居委会找到该小区最热心公益的徐叔商量。


通过沟通和协商后,徐叔负责组织三位居民24小时在该小区值班。七十多岁的徐叔,自己也全身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督促门岗做好登记测温,宣传、消毒、摸清住户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与居委会网格员对接。当发现门岗的测温仪坏了,徐叔踩着单车跑遍了华景新城片区的药店寻找购买;发现小区业主没有按要求将使用过的口罩丢弃到指定的垃圾桶,他分析是因为垃圾桶没有脚踏不方便,所以提出要居委会配置脚踩的垃圾桶;徐叔说自己在这个小区住了几十年,每家每户的情况都熟悉,只要一个生面孔都知道,他协助居委完成了该小区住户的核查工作。徐叔的热心和奉献让小区的居民深受感动,他们主动配合疫情期间的排查、登记、门岗的测温工作。整个疫情工作中,该小区没有发现一例外来人员漏登记的,此举措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111号小区:老党员冲在前组建自治小组



任社区“两委”成员的张阿姨,她就住在无物业111号小区,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工作。在防疫工作期间,她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组织小区志愿者在门岗值班,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住户资料,发动热心的居民商量解决小区问题。她经常对华景东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我很焦虑,为了小区的事务经常睡不着觉。”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劳累过度的她眼睛充血肿了起来,但她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向社区居委会提起自己身体不适。有时小区居民不理解,对她出言不逊,她顶着各种压力,强忍委屈和泪水,继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为了让小区能持续有人管理,她找到几个热心居民,在居委会及社工站的协助下,组建了一支自治小组。现在小区公共事务的管理,有了明确的职责分工,小区管理也变得有序了。



111号小区居民到居委议事厅商量解决小区问题



111号小区新当选的9位热心居民正在小区石台上商量分工和公共事务管理问题


通讯员 华景东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