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企业复工两不误!雅康社区党委严防死守一线“防疫墙”
2020-03-21 21:48:24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雅康社区党委继续强化防疫措施,在严格筑牢社区防控堡垒的同时,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手抓,管理和服务两相融。


雅康社区党员突击队。


严格筑牢社区防控堡垒


一“门”管理


小区实行严格管控,关键在于“管住门”。雅康社区针对有物业管理、无物业管理、系统管理等类型,分类实施细化管控方案,分别是物业独管、社区志愿者轮管、物业+社区志愿者共管,以及各单位对其系统住宅自行落实力量自管。每个小区明确1扇门、2个人、24小时轮班值守,落实“两禁一劝”要求,即非本小区车辆禁止进入小区,快递、外卖人员禁止进入小区,本小区以外人员原则上进行劝返。


小区实行临时性封闭式管理。


快递、外卖人员禁止进入小区。


另外,同步落实“三问三登记”要求,即对于进小区人员、车辆问询“从哪里来?是否去过疫情重点地区?具体住址?”三个最基本问题。同时,对于返粤人员要求做好扫码信息登记工作,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并对其进行登记,确保逢人必查、不漏一人。


小区物业独管。


社区志愿者轮管。


物业+社区志愿者共管。


“两证”通行


在小区严格管控的基础上,各居民区进一步采用 “穗康码”和出入证管理制度。居住小区出入口合理设置防控卡点,全面实施人员通行“穗康认证管理”、严格要求戴好口罩、做体温监测措施,对驶入车辆的驾乘人员实行逐车、逐人核查认证管理后发放临时通行证,通过严格管控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促、使小区防控工作更加动态化、精准化、高效化。


临时出入证。


“三防”模式


雅康社区“人防”、“物防”、“技防”齐上阵,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人防:小区门岗2人一班,实现“专业+志愿”配备模式,加强疫情防控人员培训、明确分工,统筹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物防:加大电梯、公共楼道、垃圾厢房等小区公共区域消毒并进行公示,确保居民安心;技防: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防控工作,如通过“穗康”码、手机扫码查轨迹及时了解重点人员轨迹,并及时做好宣传引导,减少居民外出和小区人员聚集。


明确分工,统筹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小区公共区域消毒。


小区电梯消毒。





小区公共区域提供纸巾。 



“四扫”排查


雅康社区党员突击队开展“扫铺、扫楼、扫房、扫人”行动,即从小区沿街商铺、居民楼、出租房、重点人员等4个方面入手,迅速摸清底数、摸清情况,同时建立重点人员排摸日报机制。雅康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小区租房率平均达到30.65%,出租房管控成为疫情排摸的重点,雅康社区通过采取“名单排查+自行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地毯式”排查工作。


雅康社区党员突击队开展“扫铺”行动。


雅康社区党员突击队开展“扫楼”行动。


雅康社区党员突击队开展“扫房”行动。


雅康社区党员突击队开展“扫人”行动。



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三措并举”——防控和发展两手抓


雅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走访调研重点楼宇,全面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和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通过“企康”小程序、实地走访、电话问访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遇到的问题,摸清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同步做好服务引导实行错峰上下班、分时用餐等防控措施。





宣传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等相关指引文件,了解企业复工需求。


雅康社区通过宣传预警,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责任,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为企业复工的首要条件。对于已经复工的企业,社区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备案申报,在企业醒目位置张贴“戴口罩”、“测量体温、消毒工作、穗康码申报、复工须知”等疫情防控宣传;对于未复工企业则加强指导,确保企业防控措施符合要求、防控工作真正落地。



张贴发放企业复工须知。


雅康社区实行楼宇包干制,社区安排专人每天负责到楼宇查看消毒、复工人员登记等情况,同步建立企业复工“一楼一群”,楼宇专管员根据不同楼宇的复工安排及返岗员工具体情况,在微信工作群内为楼宇物业及楼宇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针对性指导,及时进行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同时,社区制定《商业楼宇疫情防控日常工作流程图》发放给各楼宇物业,组织社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在职党员、社区民警、社区志愿者共400余人,深入楼宇管控一线,协助楼宇物业开展工作,引导复工人员进行信息申报。


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在职党员、志愿者深入楼宇管控一线。



查看消毒、复工人员登记等情况。


截至目前

雅康社区党员突击队累计上门企业摸查246次、排查人数4953人、服务人数89人、助力企业63次。辖内复工企业203家,其中100人以上企业106家(复工率83.59%);重点企业35家(复工率76.15%);商业写字楼32家(复工率87.52%),服务业企业30家(复工率70.05%),复工人数3700人。

目前雅康社区203家企业均已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一人一档”筛查机制,各企业有序复工,未发现有复工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