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物业小区如何防疫?元侨楼居民协商自治守好家门!
2020-03-20 17:21:57





位于元岗街南兴社区的元侨楼,有1个小院、4个单元、72户居民。因历史原因,该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原有的一个小院大门破损。2015年,在元岗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小区申请到天河区幸福工程项目资金支持,安装好了不锈钢大门、门岗保安亭、视频监控等设施,但没有人员轮班值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个楼宇成为一个防控工作较为薄弱的地方,引起元岗街道的重视。由于南兴社区居委会小区多、人口多,工作任务特别繁重,街道相关负责人就委托在小区附近的北斗星元岗社工站,牵头想办法落实这里疫情防控工作。




小e了解到,当时大部分社工已被分配到元岗辖内5个居委会支援工作,只余2名社工、1名保安。社工站负责人迎难而上,先是安排现有人力带头示范开展元侨楼防控值守工作。起初,只有两名女社工,每人一天要连续12个小时守点,做好测体温、外来人员管理引导及异常情况处置工作。即使在寒冷的下雨天她们也坚守岗位,社工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楼宇的居民。




待到周末住户代表到位比较齐的时候,元岗社工组织召开了元侨楼管理小组会议,共商小院防控疫情的对策。




在会议中,社工积极引导,几位管理员各抒己见,大家共同为防疫工作出谋划策,最后达成两点共识:一是住户中的管理小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值守;二是积极挖掘中青年住户力量,引导他们积极参与。




会后,社工根据管理员罗列的名单,与部分中青年住户一一联系,成功发动了3名中年人、3名青少年自愿参与到小院防控工作中,再加上2名管理员以及社工,众人合力组建起元侨楼防控工作队伍。




这些居民志愿者,有在家办公的,有已正式复工的,有尚未复学而正在上网课的,他们都不计得失,挤出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风雨无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看好院门、严防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没有人抱怨苦与累,只是说“要为小院出一分力”,言辞质朴,却散发大爱。




在众人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为元侨楼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