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有个“马大姐”,是居民战“疫”军“领头雁”丨社区英雄传
2020-03-18 19:29:58



在疫情防控期间,

不仅医护、民警、社区等“逆行者”走在前线

还有不少居民主动担起抗“疫”重任

与我们站在了一起

今天的主角,

就是这样一位身边的“英雄”


“哎哟,马大姐你又来啦!”

“对的呀,你买菜回来啦?赶紧测一下体温。”



这个春节以来,每一个美好的清晨,都是在这样的对话中拉开帷幕。马大姐,名叫马艳平,是员村街二横路社区百兴园小区的业主。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角吹响,广州市要求全市小区都实施严格管控,百兴园却是一个典型的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热心大姐”马艳平自告奋勇出来为大家站岗、测量体温。



不待家里出门站岗

“不安分”




马艳平(左一)在小区门口站岗。


百兴园小区仅有20000平方米,却建有105栋楼房,3000多名住户。人员密集,流动量大,防疫工作开展难度比较大。


虽然,二横路社区居委会已经派出入手支援百兴园进行严格管控,但辖内这类型的小区还有很多,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严重不足。



马艳平把社区工作者的辛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虽然来广州30多年,但马艳平依然怀有东北人的热心肠。她放弃回老家过年的计划,迅速召集还留在广州的小区自治队成员,配合居委开展各项工作。


没有保安,马艳平就每天8点准时在小区几个出入口巡查,登记所有外来人员的信息;没有保洁员,马艳平就自费购买酒精和喷壶,安排居民志愿者分片区进行消杀;社区排查任务繁重,马艳平让二横路社区把小区自治队成员当自己人用,自己带头积极配合。“马大姐”的名号就此扬名二横路社区。



二横路社区把百兴园小区自治队当成自己人安排工作。



不辞辛苦找出可疑人员

“爱较真”




一个小区在没有物业管理的情况下,仅靠居民自治就运转有序,马大姐靠的不仅仅是热心肠,还有做事有条理和敢较真的那股劲。


防控监测点的守点任务看似简单,却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防线之一。随着复工复产形势推进,外地返穗人员不断增加,特别考验防控监测点人员的“火眼金睛”。


3月4日,三名江西的租客返回小区,在入口处测量体温是37.2℃,值班人员立刻提高警惕去通知居委会,回来却发现三人已经不在门口,很有可能已经进入小区了。


由于他们登记的信息有误,无法快速找到人员。3名人员进入3000多人的小区,不知何从找起。马艳平知道后立刻查看监控,发动所有房东去核对租客信息。


终于,众人在一单元内找到他们,经过再次测量,三人体温都正常。马艳平才松了口气,严肃批评了三人,还延长了自己的值班时间,加强卡点监测力度。






自制锦旗送街道

不忘恩




目前,该小区在员村街道的协调下,三个出入口封闭一个并实行门禁卡出入,其余两个设置防控监测点,由街道、社区和居民24小时轮班值守,彻底解决了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隐患。


 

“现在我睡觉都踏实了,再也不用担心外来人员进小区管不过来的问题了。”但是,马艳平依然坚持每天8点准时在防控监测点值班,“疫情没过去,我就一天都不休息。”


 


不仅自己忙,她还心心念念员村街为百兴园小区其中一个出入口安装闸门并设置门禁卡出入的事。3月10日上午,马艳平提着一面锦旗,送到员村街道办事处,赞扬街道办“牢记使命社区战新冠,不忘初心为民保平安”。


马艳平(右三)代表百兴园小区给员村街赠送锦旗。


更多居民成为志愿者

总动员




“街道为我们这些没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安装了门禁,还安排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又出钱又出力。社区工作者每天为了居民们的安全健康跑前跑后,他们真的太辛苦了。这特殊时期,能表达谢意的最好方法就是我们也动起来,尽绵薄之力守护自己的家园。”马艳平说。


在马艳平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业主加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百兴园迅速组织了六七名居民自治骨干,成立了一支民间“抗击疫情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初期给街道和社区极大的帮助。



百兴园小区志愿者队伍。资料图


目前,在街道办与居民的共同协商下,百兴园小区已采取临时出入证的方式出入。常住居民只要登记自己的姓名、地址、电话,即可领取出入证。已登记的居民每次回小区只需要测量体温,出示出入凭证即可。


 

居民回家更方便了,值班人员提高了效率,但这次印刷的2000多张临时出入证费用也是马艳平自掏腰包。“没多少钱,能让小区更安全,大家住得更舒服,我就很知足了。”


 


据了解,目前百兴园小区安装的监控也是近两年马艳平费尽心思拉来的赞助,还承担着一大部分维护费。这不是她的义务,但就像她常说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小区好了,自己住的也开心。”


正是这样的无私奉献精神,让“马大姐”活成了百兴园的一面旗帜,更是员村街无数默默奉献的普通居民志愿者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