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车陂!湖北来穗可进村,“双保险”“八个一”居家隔离不用愁
2020-03-18 19:29:13

“小e,现在湖北人可以回来广州了吗?”


“小e,我的湖北租客可以进车陂村吗?”


“小e,从湖北回村需要开什么证明呢?”


……


近日,小e经常在后台收到大家的疑问,主题都是关于“湖北人回车陂”。确实,在老家待了两个月,很多人都希望回来广州继续打拼,希望这“第二个家”能够接纳他们。


实际情况如何?

小e专程去了解过。


湖北来穗人员可以进村,但有条件……


3月16日,车陂街西华社区的一名屋主卢女士终于把自己的湖北籍二手房东接回来了。“手续非常多,搞了一天,但是还是回来了。”卢女士说。


据了解,卢女士的二手房东是湖北宜都籍人士。春节前,他们夫妻俩回了老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原因,湖北省内实行交通管制,他们在家待了两个多月。用他们的话说:“一分不挣,还花不少,已经没什么钱了。”卢女士也认为,这俩二手房东承包了很多套房子,希望他们能回来工作。


目前,

车陂街对于重点疫情地区来穗人员管理,

主要对湖北籍或从湖北来穗的人员

实行分类管理:


若是从湖北回来(含自驾车经过湖北,不含乘坐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经过)的人员,有符合单人单间(含独立卫生间)条件的,可以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否则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共隔离14天;


若是湖北籍人员,但没到过湖北省,需提供行程轨迹和消费记录等证明,相关村(居)能开出临时出入凭证。



湖北籍来穗人员进入车陂村步骤

第一步:车陂村仅设4个出入口接受湖北籍来穗人员的进村申请,到这些入口进村。即:大塘中街路口、高地大街路口、车陂十三社市场路口(东升楼)、车陂南地铁路口。


第二步:湖北籍来穗人员接受体温检测、穗康码查验等检查,如有出发地提供的健康证明更好,确保初检身体健康;


第三步:房东到村口接人,并签署承诺书;


第四步:车陂街工作人员查核来穗人员登记记录;


第五步:房东把相关人员带回住处,并做好居家隔离监督;


第六步:社区“三人小组”上门为相关人员做健康检查,居家隔离监督,后续生活服务。


“双保险”“八个一”居家隔离不用愁


湖北籍来穗人员回家后,

应该怎么办呢?

小e跟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体验过。


不能只装视频监控,还需要装智能门磁!”沙美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玉清指出下属在上门服务居家隔离人员时的不足,该工作人员再次联合社区民警、社区医生上门为其安装智能门磁。


社区人员在隔离人员门上安装“智能门磁”,当解除隔离就会取下。


“智能门磁”是一个白色塑料块,体积不大,安装快捷,主要安装在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需自行居家隔离的住户门上。一旦门打开,“智能门磁”就能在后台形成报警信息,推送到社区“三人小组”工作人员的手机上,让相关部门快速作出反应。


智能门磁能感应到“开门”“关门”信息,并推送到管理人员手机上。


“之前,我们已经安装了视频监控,这个系统能够看到门打开,然后传输视频到我们手机上,我们一看就知道居家隔离人员开门做什么。如果是社区服务人员上门送饭送菜,这是正常的。如果他违规开门,我们可以强制要求其到酒店集中隔离,而且是自费的。”刘玉清介绍,由于村里信号不好,视频监控可能会有延时,加装“智能门磁”,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上了“双保险”


隔离人员门外还安装视频监控,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在手机上看到该户隔离人员的开门情况。


据悉,从2月中旬起,车陂街对所有采取居家隔离措施住户安装“智能门磁”和视频监控,极大保障居家隔离工作有序进行。截至3月17日上午,全街正在隔离总数73人,其中居家隔离37户64人,全街已解除隔离数1059人,并未发现疑似症状。




此外,车陂街还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健康管理并做好关爱服务,即落实“八个一”措施,包括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配送一支体温计、一打口罩、一份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


隔离病毒不隔爱!

自觉做好居家隔离,

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车陂,永远欢迎你!

好兄dei.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