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沙河社工的陪伴是对九旬长者最好的守护
2020-03-17 16:34:28

                                                                         


今年92岁的刘婆婆是沙河街社工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政府资助服务对象。刘婆婆身体不算很好,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需长期卧床留医并每天吸氧,现住院于白云区医院。


尽管刘婆婆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但家庭关系较为冷淡,儿女由于住的较远,较少往来,也很少前往医院看望刘婆婆,对刘婆婆身体状况和心理情绪很少理会。刘婆婆的日常基本是由沙河居家养老服务员以及医院护工照顾。特别是在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即便是大年三十,刘婆婆的家人未曾去看望她,以至于刘婆婆每次打电话和社工说这件事情时都忍不住落泪,让人听了十分不忍心。


刘婆婆的情况牵动着社工的心,社工尽心尽力的帮助,让她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一丝丝温暖以及感动。


社工通过“红棉热线”送关怀



社工一方面通过“红棉热线”的形式陪刘婆婆电话聊天,疏导情绪,情感安慰,另一方面带上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分别两次前往医院看望刘婆婆,询问刘婆婆的身体近况,并向其介绍近期疫情下社会新闻等等,通过与刘婆婆聊天来缓解刘婆婆的烦闷,安抚刘婆婆的情绪。









社工在和刘婆婆聊天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刘婆婆的情绪逐渐稳定,与此前在电话里表现的焦虑情绪有了鲜明的对比。刘婆婆也对疫情期间还来看望自己的社工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社区参与,建立“情感关怀支持网”


沙河街社工服务站还将刘婆婆的情况报备给沙河街道民政科以及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期望能通过社区、社工站、服务员等建立起来的“情感关怀支持网”给刘婆婆加油打气,度过这场难关。


同时,社工联系平时给刘婆婆负责居家养老的服务员莲姐定期探访刘婆婆。


2020年1月24日(即大年三十),服务员莲姐自己出钱买了一些牛奶、糕点等拿去医院探望刘婆婆,在聊天的过程中刘婆婆拉着莲姐的手,热泪盈框地对莲姐说:“你多年来对我的上心和贴心,比我亲生的儿女更像儿女。”莲姐边安抚刘婆婆,边拉起了刘婆婆的手安慰着说:“那就把我当作是您的女儿好了”。刘婆婆顿时泪流满脸。




对于服务员莲姐来说,多年的陪伴已然把刘婆婆当做了“亲人”,而对于刘婆婆来说,莲姐虽然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可是却早已胜似“亲生”,两颗心越走越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沙河街社工服务站社工,在保障自己与他人的安全下,心系社区困境群体,遵循广州市民政局、天河区民政局和沙河街道办的指示及指引,为有需要的居民,引线穿针,特别是困境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一声的问候也具有莫大的慰藉。



通讯员 沙河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