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新世界高空抛物屡禁不止,多方力量携手寻求解决办法
2020-03-15 21:42:44




2020年3月5日,浙江绍兴市柯桥待驾桥花园一名14月龄男宝宝被高空坠落砖块砸中头部,虽经紧急手术,但孩子脑部已死亡。肇事者是个未成年人。
2020年3月8日,四川宜宾一女孩被天上掉下来的不明物体砸中左眼,肇事者为两名未成年儿童。


未成年人高空抛物致人死伤的报道屡屡出现,令人胆战心惊。这几个月以来,东方新世界的不少业主也表示担忧:小区里频繁发生高空抛物、泼水事件,而且屡禁不止。




因不满儿童“吵闹”,15岁少年高空泼水抛物




2月下旬,东方新世界一位老年住户在小区里散步,忽然一个饮料盒从12栋直飞下来,差点就砸到老人家身上,饮料喷了一身,把老人家吓了一大跳。从2019年底开始,这栋楼就不时发生高空抛物事件,但今年2月以来,出现高空抛物、泼水事件更为频繁。




不少住户向东方社区居委会

以及东方新世界花园物业管理处

投诉这一情况,

但都难以彻底解决问题。

高空抛物的到底是什么人?

是什么原因致使该情况屡禁不止?


据该小区一不愿具名的知情业主介绍,12栋楼下用铁马围出了一块警示区域,提醒居民“此处人为高空抛物,请行人绕道而行”。该区域经常发生高空泼水、扔物品的情况,是一位15岁多的少年所为。





小e从东方新世界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胡棣林处了解到,“这个孩子在2017年就发生了一些异常行为,包括在小区破坏公物等,但是没现在这么严重,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半年,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当时我们都认为是孩子调皮捣蛋。从2019年9月份开始又有情况发生,症结点是他认为楼下有小孩的尖叫声。”


针对12栋经常出现高空泼水的情况,物业公司安排工作人员蹲点后发现泼水的是刘某。于是物业工作人员找刘某谈话,刘某也承认是自己所为,原因是无法忍受楼下孩子玩耍时发出的吵闹尖叫声。据了解,刘某向物业反映情况的最初那段时间,楼下是有很多小孩聚在一起玩耍。在白天正常活动的时间段,物业管理处也会接到刘某的噪音投诉,有时工作人员前去查明情况时,发现并没有孩子在吵闹。



不良行为升级,小区住户表担忧




自2019年12月份以来,刘某的行为更为过激,发生了破坏电梯、在天台面抛玩砖头、破坏楼栋大堂门禁设施、私自使用楼层灭火器、追赶路过儿童等行为。一位业主充满担忧地表示,可能有人觉得刘某是个孩子没什么威胁,但是他的身高已经有一米七以上了。




刘某还未满16周岁,属于未成年人。因此,尽管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处接到多名居民投诉,但只能对其进行教育,并联系家长了解孩子的详细情况。社区民警也上门了解过情况,并对孩子进行劝导。但似乎效果并不明显。近日,物业工作人员还发现刘某携带水果刀下楼的情况。



社区召开多方协调会寻求解决办法


3月11日,东方社区居委会组织天园街社工服务站社工、专区民警、社区律师、天河青年地带专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领域的社工、东方新世界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刘某母亲以及刘某本人召开多方协调会,一起商讨如何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前提下杜绝这些危险行为的发生。



会上,刘某母亲李女士十分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详细地介绍了孩子的情况。从2019年9月开始,刘某开始对楼下小孩玩耍时发出的叫喊声表现得很敏感,容易产生暴躁情绪,有时会被吓哭,但是对附近地铁施工的噪音却不会产生抵触情绪。了解到孩子在小区发生的不良行为后,李女士多次对儿子进行教育,但是“做不通孩子的工作”。近年来,刘某也曾去医院看过医生,但并未就精神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过确切诊断。日前,李女士已经将刘某所住房间的窗户封住。


在协调会现场,刘某一直声称楼下小孩叫喊的声音太尖锐,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自己多次跟物业反映,但都没有办法解决。对此,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疫情期间,已经很少有孩子在楼下玩耍。


听完刘某的陈述后,社区驻点律师林桃表示理解刘某对噪音的敏感,并耐心地对他进行劝导。林律师向刘某分析了高空抛物、破坏公共设施、携带刀具等行为将会带来的法律问题。她指出,刘某目前的行为性质属于故意毁坏公私财物、寻衅滋事,不属于14岁至16岁予以追究刑事责任罪名范围,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家长或者监护人应对孩子加以管教。同时,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也对刘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杜绝不当行为。




社工将提供服务,社区呼吁社会关注


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后,针对刘某因楼下小孩玩耍噪音影响睡眠而做出的不安全行为,东方社区居委会主任杨玲希望家长做好监管工作,防止刘某继续做出危险行为。同时,她也建议李女士在家里安装一些隔音设备。接下来,居委会会和刘某所在学校的班主任保持联系,以后一同家访,更密切地关注孩子的动态;及时了解社工定期回访的情况;并和物业公司一同密切关注,阻止类似情况的发生。她建议家长带孩子积极到医院鉴定、主动治疗,以防随着年龄增长加剧情况发展。此外,她呼吁社会能更多关心青少年心理健康,少些谴责,多些关爱,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协调会结束后,天河青年地带和天园街社工服务站的三名社工向李女士详细了解了孩子的学习情况、行为异常的具体经过、家属和孩子尝试做过的努力等,为家属提供了情绪支持,表明了社工可以提供的协助,并约定了后续的沟通面谈频率。


天河青年地带专注未成年人犯罪领域的社工严文莹表示,后续将从两个方面去处理这个个案,一是减少刘某的不良行为,协助他合理地宣泄情绪;二是跟家长进行沟通,从教育方式、和孩子相处的技巧等方面,协助家长做一些调整,帮助母子二人建立更健康的沟通方式。





疫情无情人有情,非常时期,更应守望相助。你所居住的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何过人之处?你身边又有哪些动人的战“疫“故事?欢迎通过后台留言,向小e提供线索。


你也可长按二维码关注“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通过后台回复关键词“入群”,添加小e微信,小e带你加入天园人家居民群,和更多人一起关注身边事。




受访对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