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园街执法队筑坚强堡垒,齐心战“疫” 守平安
2020-03-13 19:15:23



平时,他们开着巡逻车走在大街小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守护一方平安。


疫情来袭,他们不畏风险冲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齐心战“疫”守平安。


他们是天园街执法队工作人员。

今天跟小e一同走近

这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天园街执法队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至今,执法队实现了“内部零感染、外部尽好责”的工作目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统一思想,带头早部署


在疫情出现之初,执法队反映迅速,从“三个到位”做好工作部署,为后续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思想准备到位

执法队通过多种方式,将街道防“疫”部署会议精神、防控要求传达到执法队全体人员,使全体干部和队员做到了“四个清楚”,即清楚新冠肺炎的危害、清楚当前病毒大范围蔓延的危急形势、清楚加强自身防范的具体措施、清楚上级抓好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


人员物资到位

疫情发生后,执法队立刻停止休假,全员到岗。成立了防疫工作专班,每天1名队领导带2名干部和8名队员,常态轮流值班,负责处置防疫期间的各种突发情况;主动与街道党政办和城管科协调,领取口罩、手套、测温枪、消毒用品等物资器材,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及时。



日常执法


防范措施到位

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全体人员一律自觉落实佩戴口罩,每日进行体温监测,还询问家人的身体情况。加强教育引导,每天3次提醒防疫要求,并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张贴防疫注意事项,时刻提醒队员加强自身防范。调整用餐秩序和上班点名场所,协调环卫站定期来队进行消毒作业。





严格督导,狠抓防控工作落实


天园街执法队组织发动全队人员积极参与公交车站志愿者服务工作。1月26日至2月7日,天园街执法队每天凌晨6点至深夜23点,分3批派出118人次辅助队员,协助街道做好辖区内公交站候车人员的防疫管控工作,确保公共场所的安全。




深夜值守公交站


疫情防控期间,天园街执法队每天派出10人,对辖区内的3个肉菜市场、2个超市和83个小区、写字楼、酒店、建材市场等物业管理情况进行巡查,重点了解疫情管控状况,检查专用口罩废弃桶、体温监测点设置等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检查工地防疫情况


执法队每天派出4人,在东方都会广场出入口测查体温,检查配戴口罩情况,劝止无关人员进出,防止出现体温漏检或交叉感染等问题。



值守东方都会广场


此外,天园街执法队还积极配合街道民政科做好流浪人员救助工作。从2月17日起,每天下午17点30分至第二天凌晨8点30分,派出1名干部、8名队员,2台专车,配合街道民政科不间断地巡查辖区,共发现和救助流浪人员11人次。


配合民政科做好流浪人员引导工作


做好辖区内突发疫情处置工作也极为重要。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各公交站点张贴执法队“防疫专用电话号码”,安排专人值班接听群众求助电话,常态值守备勤,随时准备配合友邻单位应急处置辖区内突发的疫情。





勇于担当,党员干部冲在最前线


疫情管控工作开展以来,天园街执法队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上一线,党员干部上一线,检查督导上一线”,确保了执法队的防疫工作开展顺畅,运转有序。


党员干部带头值通宵夜班、带头遵守防疫措施、带头上一线开展工作,为全队人员树好榜样,确保了执法队防疫工作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干部李璐,自觉克服家庭重重困难,协助城管科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长姚少林,在配合街道民政科救助流浪人员时,主动陪同救助对象乘车,安抚救助对象的情绪,确保了救助任务完成;党员宁志明,主动请求担负最危险的处置突发疫情任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非常时期,更应守望相助。你所居住的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何过人之处?你身边又有哪些动人的战“疫“故事?欢迎通过后台留言,向小e提供线索。


你也可长按二维码关注“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通过后台回复关键词“入群”,添加小e微信,小e带你加入天园人家居民群,和更多人一起关注身边事。




通讯员 天园街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