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工作法!润和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墙
2020-02-27 19:27:24





我们常常把在医院、疫情重点地区前线的人员称为“逆行者”,因为他们面临着高风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社区也已经成为了“主战场”之一。在广大人民群众居住的生活空间,社区工作者作为一支特殊力量,在这次疫情中担起排查防控等重任,他们同样也是“逆行者”。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林和街道润和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立即响应,结合润和社区实际,科学规范的采用“4+1”工作法开展疫情防控,全面部署防控工作。“4+1”即“严格落实4个工作+积极运用1支力量”,严格落实4个工作是指“防疫工作机制、居民防疫工作、企业防疫工作、防疫创新工作”,积极运用1支力量指“党员群众力量”。



1、 启动社区(村)防疫工作机制

润和社区由居民区、林和村回迁居民和商务写字楼三部分构成,辖内有2953户5494人,商业区有利新大厦、广东省社保大厦、恒源大厦、帝都大厦、天安大厦、天伦控股等。社区防控形势严峻,责任重大。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大方向下,街道党工委扛起政治责任、精准把握防控方向,第一时间成立润和社区党员突击队、林和润杨公司党员突击队,启动社区(村)防疫机制。


润和社区党员突击队。


林和润杨公司党员突击队。


街道以党工委为核心,深入居委会靠前指挥。林和街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驻点干部深入社区一线落实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关于全街各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通知》、党工委向辖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致林和街全体党组织、全体党员倡议书》,发挥社区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妙娟督导润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街道办事处主任龚维指导润和社区防疫工作。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江梦云深入居民区靠前指挥。


润和社区党总支书记一线带班,动员各方社区力量。润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小平广泛动员楼组长、社工、志愿者和群众力量,加强联防联控,开展无死角、地毯式的人员排摸。对所有实施居家隔离人员都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册,每天至少1次跟踪观察,确保日常生活服务、体温检测等及时到位。


润和社区党员突击队开展上门摸查。


林和润杨公司党支部全力配合社区助力打赢疫情攻坚战。润杨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何光胜表示全力配合社区共同管理,充分发挥林和村民兵力量做好小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管理协助物业管理做好林和小区防疫工作。


发挥林和村民兵力量做好居民出入管理。


何光胜到物业管理处协调小区防疫工作。


协同公安、城管执法、社区卫生中心、社工等专业力量,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网络,每天交换信息数据,定期研判难点风险,确保信息畅通、数据准确、反馈及时、应对得当。


各方力量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网络。



2、 紧抓社区居民防疫工作

严格管理居民区入口。居民区临时实施封闭式管理,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进行全要素登记,24小时值班,为进出人员做好体温检测,遇到疫情重点地区归来的人员,及时登记、分类、上报。



润和社区党员突击队员为居民办理出入证。


排查重点及次重点地区来穗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上门张贴告知书或宣传提示海报,并向小区的在穗人员宣传“穗康”小程序,提醒居民返后按规定自觉进行健康自查上报,完善在穗人员健康信息,同时落实好生活帮扶、垃圾处置、居家动态、体温监测及心理疏导等5项服务保障任务。


上门开展摸查、宣传、测温工作。


做好社区居民关怀和后勤保障工作。安排党员突击队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尽量解决居民的合理需求,并在上门服务的时候,温馨提醒社区居民在家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持清洁、常消毒。


党员突击队员为社区居民送防疫物资。


社区环境消杀与整治。由物业负责对楼道、电梯、墙面进行清洁和消毒。


设立外卖快递临时堆放点。在不影响人员和车辆进出的情况下,设立临时堆放点。组织志愿者看管,摆放有序,便捷合理。



3、扎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严格落实辖内便利店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润和社区党员突击队队员分别对辖内的便利店逐家进行了排查,认真查看了门店人员和消毒情况登记表,要求员工交接班和顾客进店时,要进行实时测量体温,对不按要求测量体温的店家责令其立即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不能营业。


便利店严格落实进店测体温。


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便利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指导楼宇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社区严格落实3号文和积极宣传“企康”小程序,详细查看了相关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隔离场所设置等准备情况,并详细了解辖内企业复产复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细致地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指导,并要求各企业从严从实做好复工复产的防疫工作,全力以赴将疫情防控措施做实做细,在此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润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小平指导楼宇物管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



4、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实效

挂图作战,社区工作者担任楼组长开展地毯式排摸和防控。润和社区根据疫情情况,利用实有人口分布图临时改为疫情防控作战图,把润和社区管辖范围小区、楼宇进行标记,通过墙面一日一报表,做到疫情防控一一对应,一目了然。


润和社区防疫作战图。


智能化治理手段,扫码查询活动轨迹,提升了社区工作效率在小区进出口位置以及各小区楼梯口、宣传栏处向群众推广使用“扫码查询活动轨迹”小程序,并向居民倡议:社区居民应突出个人责任,以“扫一扫”的举手之劳和举轻若重的坚决态度,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和效果,更好地打赢这场群防群控的战争


10秒即可查询14天内个人轨迹——扫码查询活动轨迹。



5、党群力量强强联合

疫情当前,党员在前,在职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仿作用。面对企业复工复产、返穗人员的激增,社区排查登记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润和社区在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主动支援战“疫”一线,认领先锋岗,积极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党员干部一起做好站岗值勤、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测温,协助居民网上登记信息、日常卫生消毒,同时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倡导大家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居民正确认识、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在职党员积极踊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面前,润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积极响应。在疫情面前,他们担负起责任,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来。驻点公交志愿者默默守护群众健康,用行动与爱诠释着志愿精神,筑起一道众志成城的坚强防线。


润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疫情没退,我们坚守.

在疫情期间,

我们受到过争议,

也收获了认可,

但更为欣慰的是彼此的团结!

为所有付出的你们点赞!




这是润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小平在深夜下班后发的一条朋友圈。疫情来袭,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生死阻击,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社区基层一线人员们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防护疫情的坚实堡垒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点燃战胜疫情的希望,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