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利岗社区:铿锵玫瑰 “疫”中绽放
2020-02-25 16:40:36




自古巾帼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兴华街牛利岗社区

同样有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

为响应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求,2月4日,牛利岗社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党员突击队中,有五朵亮眼的“金花”,她们默默奉献在基层前线,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和坚韧,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和平安,让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变得温暖而有力。





雷厉风行,筑牢疫情防控墙


“好的,好的,我马上过去。”挂下电话,薛晓燕立马戴上手套和口罩,赶往隔离户家里。


疫情阻击战争分夺秒,作为牛利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兼任社区妇联主席,薛晓燕已经连轴转了二十多天,忙碌的身影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摸排社区内人员流动情况,做好外来人员登记,落实居家各家隔离人员的管控……薛晓燕的行动利索,一样都不含糊。


在一次摸查中,了解到有刚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回社区的重点人员,薛晓燕立即与其联系,“在穗康小程序上了解到您曾经到过疫区,请问您什么时候乘坐什么班次的交通工具回穗?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请您保留好车票,虽然没有症状,也要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请不要外出、聚餐、走亲访友,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家里多通风……”除了日常电话与居家隔离人员联系,薛晓燕作为“三人健康小组”的联络员,每天上门为其测量体温,关心身体情况,做好“八个一”关怀服务。




梅花铝材厂宿舍区是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居住了很多老人,其中纯老家庭有25人,空巢老人7人,独居老人1人。防疫期间,这些老人的健康状况时刻牵动着薛晓燕的心。


住在该小区的叶大叔已经84岁,女儿在国外定居,家里的保姆年前回老家,因疫情无法返穗照顾老人。在这期间,叶叔的女儿只能每周为老人网购食材和生活用品。在了解到老人腿脚不便的情况后,薛晓燕马上与叶叔的女儿取得了联系,并联合社区党员将采购的食材和生活用品送到叶叔家中,让老人可以在疫情期间安心“宅”在家中。


针对梅花铝材厂宿舍区没有物业管理的情况,薛晓燕又广泛发动居住在小区的党员们利用休假时间,广泛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协助社区做好健康申报登记,进一步筑牢小区的“防疫线”。




巾帼不让须眉,防疫一线的“五朵金花”


这个春节,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对春节的憧憬。社区的好多工作人员甚至都没来得及包一顿饺子、做一顿年夜饭。在牛利岗,还有4朵像薛晓燕这样的巾帼“金花”闻令而动,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将社区的防疫工作铺排得井井有条:


妇联副主席邓丽群与社区工作人员冯惠钻负责分发防疫物资,做好牛利岗城中村、小区的屋主居住人员和辖内老年人健康情况跟踪;



妇联副主席郑嘉敏与社区工作人员陈晓渲负责做好“三个台账”,重点人员健康服务跟踪和登记,党员突击队、志愿者的管理等。



“金花”们各司其职,全力织好疫情防控网,让病毒无处可躲。


在兴华街,还有许许多多像薛晓燕、邓丽群、冯惠钻、郑嘉敏、陈晓渲这样,戴着口罩拿着登记表,不分昼夜、不辞辛劳,上门排查走访的巾帼们。她们中,有的是新妈妈,有的家中还有病弱的老人……但是,她们不退缩、不抱怨,在这场战役中迎头而上、负重前行,守着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防线。


亲爱的兴华街坊:


为了方便与各位街坊沟通,做好各位街坊和街道之间沟通的桥梁,兴华街居民交流群已经开通啦!




请各位街坊朋友们扫描以下二维码,添加兴华小e的微信号,并注明您是来自哪个社区。小e会在通过验证后,将大家拉进兴华街坊交流微信群。



欢迎大家与我们分享在兴华街的所见所闻,也可以随时随地向小e“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