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控第一线如何守护?水荫四横路社区这样做!
2020-02-22 14:41:01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沙河街水荫四横路社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2月17日,省委政法委网格化防控专班核查组抽查沙河街水荫四横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对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沙河街道和水荫四横路社区在防控工作中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实。


广东省网格化防控专班核查组抽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作战图”调度疫情防控



沙河街水荫四横路社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作战图


自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水荫四横路社区在沙河街道统筹安排下第一时间成立水荫四横路社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针对流动人员、常住人口等人群分别绘制“重点防控分布图”,实行模块式挂图作战。外来人员结构、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分布、返穗人员日期等基本情况用不同颜色标识在作战图上,实时监测人员结构变化情况,动态更新相关数据,及时统筹调度,社区疫情防控一目了然。


“两手抓”落实防控责任



沙河街水荫四横路社区疫情防控登记服务点


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水荫四横路社区一方面抓封闭式管理,督促物业小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采用连片管理方式兜底无物业小区、散居楼栋,设置18个健康检查服务岗,实行24小时值班检查服务,筑牢群众健康安全屏障;另一方面抓重点人员排查,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组建以社区驻点领导干部、社区党员、物业保安、楼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成的工作队伍,人员、任务全部落实到网格,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洗楼”,形成动态更新的“三个工作台账”。


“三到位”夯实工作基础



沙河街水荫四横路社区党员突击队


水荫四横路社区指导组建社区微信群23个,设置宣传“小喇叭”10个、LED屏3块,张贴派发宣传资料9000多份,实现“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确保宣传引导到位。与此同时,街道、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力量下沉社区网格,组成“三人小组”开展健康服务管理,动态建立“一人一档”,全面落实“八个一”措施,确保健康管理到位。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安排专人每天2次以上关怀居家隔离人员,帮买菜、送口罩、献爱心,每天上门收垃圾,做到“隔离不隔爱、温暖送到家”,确保温情服务到位


截至发稿前,水荫四横路社区辖区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居家隔离10户38人没有出现人员外出、失联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