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长者怎么办?员村街有个“智能管家”时刻在线远程照护
2020-02-20 17:06:16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

我们安心宅家就是对这场战疫最大的贡献

可是有一群人,

平日里就需要他人上门照看

稍不注意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他们是独居、高龄、身体有疾病、行动不便等的长者

在疫情时期,

应该怎么保持安全距离,又能得到贴心照护呢?


早前,

员村街与金鹏社工服务站开展合作,

已“聘请”了一位“智能管家”

这是一套智慧护理系统

通过安装雷达生命体征监测设备,

即可实现网络远程无距离监护。


雷达远程照护系统平台。


雷达远程照护系统原理:通过在老人家中安装雷达生命体征监测设备,在一定范围内监测老人的心率、呼吸率等生命体征数据,实时传输回照护系统平台,由瑞康护理站护士进行跟进。一旦发现异常,系统将自动发出报警,社工、护士都能及时上门进行健康干预。


去年,广州市金鹏社工服务站已在天河区员村街、天园街、棠下街等服务站点所属街区,免费为35户独居、高龄、残疾、患病长者家庭安装了雷达远程照护系统,及时发现长者身体不适状况,避免不少意外事故发生。


瑞康护理站护士线上服务长者。




【案例】


员村街绢麻社区85岁高龄孤寡长者赵伯,患有糖尿病,还有心脏及颈椎等问题,行动不便。金鹏社工站为其安装了雷达远程照护系统。近日,平台显示长者近期数据异常。2月3日,金鹏社工电话联系长者,得知他正在中山六院就诊,感觉头晕且身体不适,后自行回家修养。


驻点社工仍不放心,在6日下午,协同护士上门探访慰问赵伯,为其送去米、鸡蛋、蔬菜等生活物品。护士还带上了健康一体机为赵伯测量了体温、心率、血压、血糖等各项体征数据,并提醒疫情期间相关注意事项。


赵伯十分激动,不停地说:“有了你们的关心,我感到特别的安心。”


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瑞康护理站携手,将社区服务与医疗护理服务相结合,以星光老年之家最后100米的基层社区服务与雷达远程无距离照护系统为基础,采取电话访问和微信问候的线上热线服务,实地探访慰问长者等多方位的智慧化服务手段,为广大社区长者提供暖心服务,共同抗击疫情,为防控防疫贡献力量。






【案例】


员村街二横路11号大院肖伯是长期病患,肾脏及腰腿都不好,社工常常开导他。肖伯基本上卧床,近日,他提出等天气好时,希望在楼下晒太阳,但是没有口罩,无法出门。


金鹏社工得知后,立即出发,为肖伯购买了一些生活必须品与口罩。2月17日,社工们到其家中探访,赠送生活物资,并提醒他最近天气降温,要注意保暖,以免着凉了,有困难及时联系街道、居委、社工等。


肖伯很感谢社工特地上门,表示会注意身体,也请社工注意自己的安全。这些话语让社工也备受感动。





天气转凉,金鹏社工上门探访员村街辖区内的独居老人。


新冠肺炎疫情无情,

“芯连心”在线服务暖心

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迎来春暖花开的季节。




@员村街坊



防疫期间,人们守望相助。欢迎加入员村居民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社区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

发送关键词入群

即可加群主微信入群



注:如已在居民群的朋友请勿重复添加,留出位置给其他朋友,未来将不定期清理重复加群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