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雨水,润如酥!我们的原野盛宴啊!
2020-02-20 17:02:42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个节气。


雨水横.jpg


“天街小雨润如酥”!今日雨水,韩愈写的这句诗最应景了——街道上空丝雨纷纷,雨丝就像乳汁般细密而滋润。


雨,前几天下个不停。今日雨水,却没雨了,但整个儿心情,却还是湿漉漉的,那是泪水,很痛心。


春暖,花开,“最是一年春好处”,“抗疫”一线者,根本没时间看一眼春色;不得不宅在家里的我们,也不能出门,走进春光,看看春天的原野。




因而,看到《我的原野盛宴》,(张炜/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心里真是五味杂陈!尤其是看第一篇“野宴”,满脸的向往,如何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颇值得我们深思。


“几棵白杨树下有一个老大的树墩,上面铺了白杨树儿,叶儿上搁了一个个大螺壳儿、木片、柳条小篮、树皮,全盛上了最好的吃物,什么花红果儿、煮花生、栗子核桃、炸鱼和烧肉、冒白气的大馒头,还有一壶老酒……”


这么丰富的原野盛宴,是为谁准备的呢?采药人老广说,这是森林里的动物们为他准备的,是用来报答他的。因为有一年一只老兔子折了一条后腿,老广就嚼了一些接骨草为它敷了,又用马兰替它包扎得严严实实。


这么美好的“野宴”,谁不希望拥有呢?




听了采药人老广的故事,书中的“我”,一个童真的孩子,也想到森林里寻找到一场属于自己的原野盛宴。


“我”到林子里,拔野葱野蒜;看见一只被惊扰的野兔,翘起的尾巴像一朵大花;看见彤红的枣子闪着瓷亮,在绿叶中特别显眼;看见七星瓢虫在草杆上爬着;看见一种叫“蚁狮”的沙虫,挺着圆鼓鼓的肚子晒太阳;看见小鸟在枝头窜跳;看见碗口大的刺猬,长着一溜金色的眼睫毛,晶亮亮的眼睛瞟着我……一路上饱尝了野枣野葡萄野草莓,但“我”最渴望的还是——林子里突然出现一桌酒宴!只是,唯有遗憾!




“野宴”的最后,有一段对话,在全民抗击新冠病毒的当前,特别值得一读。


“我在林子里,你猜遇到了什么?”

“遇到了什么”


我伸手比画:“一桌酒席,真的,就摆在几棵大枫树下。好吃的东西可真多。还有一壶老酒……”


“这种事不会让你碰到。”外祖母说:“孩子,你为野物做了什么好事?它们为什么要给你摆宴?”


我答不上来,脸有些发烫……是的,我心里明白,这样的酒宴自己还不配享用。


这样的酒宴自己还不配享用——书中的“我”说自己不配享用自然馈赠的“野宴”,试问,我们有多少人敢说自己就配享用呢?

真该好好反思一下,我们对自然,是否有善待的态度!



再说一说《我的原野盛宴》,这是当代作家、茅奖得主张炜,表达自然社会、自然层面的最新作品。在书中,张炜以第一人称“我”的叙述方式,融入自然的成长姿态,从童真生活写起,再现半个世纪前的滨海荒原,尽写野地悲欢、万物竞逐、神异纷呈的斑斓大地。这是一部个人的成长史和心灵史,是“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故事,是源自土地和大自然能量的生活至真之乐,是人类渴望和向往的“原野盛宴”!

赏读


 

美顺与长生,生生不息的生命传奇

《美顺与长生》(毛建军/著,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是一部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的作品。小说从90年代末开始写起,以嫁到北京的农村姑娘美顺为核心,通过这一小家庭三代人物,以及周边亲朋的故事,讲述北京工厂大院里一群普通市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人情世故、冷暖人生。




这是一部从生活里长出来的小说,没有过于复杂的情节,但是字里行间,有种一履一印的浑然温度。一个叫美顺的山里姑娘远嫁京城后卑微又坚忍地抗争姿态,一个阿甘式的男人纯真质朴又温润妥帖的款款爱意,在看似不可能的婚姻中,成就了世间最温暖的爱。小说在普遍性的命运中,映射旷世人生——即使是最普通的小人物在时代的前行下,依然保持沉着的生活定力,蕴藏着生生不息的强韧生命力。

 

凉州词,致敬武魂,释放武侠梦

一部“致敬武魂”之作《凉州词》(雪漠/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展现了清末民初西部民间武人的日常生活和江湖传奇。小说由一代宗师畅高林的临终回忆拉开序幕,随着主人公董利文的神秘出场,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武林之斗、马匪之斗、情仇之斗,如电影画面般展现。同时展现的还有:清末凉州武人习武、谋生的日常,西北马帮的大漠历险,凉州史上有名的一次武人义举等等。




武魂不仅强健人的身心,更强健民族精神。作者雪漠自幼跟随外公习武,曾拜凉州著名拳师贺万义为师,数十年间遍访名师、苦修武术。《凉州词》不仅是他隐秘悠长的武侠梦的释放,更是他半生习武生涯的厚积薄发。在这部小说,雪漠力图把凉州拳师的生存状态定格下来,进而写出中华武术之魂。

重读


 

赋予庸常生活以其应有之美——约翰·厄普代克创作生涯早期短篇小说全集出版

提到美国作家厄普代克的短篇小说造诣,只能令人想到霍桑、亨利•詹姆斯、海明威、福克纳等诸位文学大师的名字。但其实,厄普代克同时在长篇和短篇小说两种形式上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厄普代克短篇小说集》出版于2003年,获2004年“笔会/福克纳小说奖”。《厄普代克短篇小说集:早期1953—1975》([美]约翰·厄普代克/著,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1月),收录了约翰•厄普代克写作生涯的大部分短篇小说,由作者本人亲自编辑整理,主要集中在1953年(厄普代克写作生涯开始时)至1975年时期,其中大部分短篇小说最初发表在《纽约客》上。




该小说集由主题分为八个部分——“奥林格故事”、“闯世界”、“婚姻生活”、“家庭生活”、“两个伊索德”、“塔巴克斯往事”、“遥不可及”和“单身生活”,共103篇短篇,其中精品极多,如《A&P》、《鸽羽》、《家》等作品都是美国各种文学作品选本中的必选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