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岗村至今无确诊、无疑似病例,感谢这位“硬核”村干部!
2020-02-20 16:48:18





城中村出租屋多、外来人员多,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春节后回流人员也增多。这对于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但截至目前,元岗村内虽有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却未发现一宗确诊或疑似病例。很多村民都由衷地感谢他们有一位好村官—— 谭桂宁,凭着“硬核”力量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谭桂宁是元岗村公司党总支部书记、董事长,也是元岗村公司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疫情当前,这位村干部心中始终装着村民群众的健康安危和村集体经济的长远发展,连续20天日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全村村民的信赖和好评。




元岗城中村面积0.6平方公里,村内出租屋有1200多栋,约2万套,登记来穗人员3万多人。在元岗村这个来穗人员密集居住的地方,疫情防控决不能出现半点差池。作为村里的带头人,谭桂宁雷厉风行,亮出了“硬核”手段:




重视防疫令行禁止


早在元月23日,参加了元岗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次工作会议后,谭桂宁立即果断决定,张贴书面告示,告知全体村民停止筹备举办春节村民聚会拜年、年例民俗等集体活动,关闭4座宗祠和洪圣庙等村民易聚集的室内公共场所。




谭桂宁还提早想方设法联系社会资源获得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尽最大力量保障一线工作人员防护之需。一开始村民还有些不理解,可没过几天疫情日益严重,村民们交口称赞谭书记有先见之名。


雷厉风行周密部署


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好门、把好关,是遏制疫情传播的关键一环。


“一天内完成人员分工、培训,做足防护物资准备,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对进入村内居住人员严格排查管理,严防疫情在本村传播,全力保障村内群众安全。”这是谭桂宁在组织村公司班子召开专题紧急会议上明确提出的要求,而且带领班子说到做到。



谭桂宁到元岗村辖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巡查


他带领班子成员穿梭于村内大街小巷,现场敲定方案,克服种种困难,减少10多个小出入口,留下6个主出入口,争取街道每日支援50多名工作人员,在广州市3号公告发布之前,严格执行了身份核验、体温监测、异常情况指引等管理措施,将防疫工作做到严之又严。




联防联控监督检查


谭桂宁同时重视利用网络、通讯技术开展疫情防控部署,他组建了防控疫情工作群,并要求全村工作人员将对讲机统一调频,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工作及时部署、问题及时处理、要求及时落实,让工作变得更高效快捷。谭桂宁还注意整合发挥各部门单位人力优势,强调统一协调,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夜深了,谭桂宁仍然坚持到各防控点了解情况,慰问一线执勤人员


截至目前,元岗村内虽有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但未发现一宗确诊及疑似病例,很多村民发自内心地感谢有谭桂宁这样竭力守护村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好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