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口罩送到有需要的长者手上!抗疫关键期,沙河社工就在身边!
2020-02-18 16:09:06

疫情的出现,让居民们原本已经习惯的、计划好的生活被统统打乱,甚至有部分困难人群更是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在此关键的“抗疫”时期,沙河街社工服务站重点关注社区内困难人群,除了为困难人群提供线上的情感支持、防疫知识宣传之外,也适时提供上门服务,为部分行动不便的困难人群解决食物及口罩不足的问题。


“你可以给我一个口罩吗?”


“你可以给我一个口罩吗”这句话最近出现的频率很高,无论是在社工的电访、探访过程中,亦或是居民微信群中,都是居民们讨论的热点。在当前“一罩难求”的情况下,社工积极链接社区的医疗资源、企业资源以及走访药店,将得之不易的口罩送给居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给到那些急需的人。


缺口罩买不了菜 社工为长者送菜送物资



2月12日,长者李姨致电居委求助,因为没有口罩自己已经20几天没有出过门,自己家中的生活物资已经用光,处于“弹尽粮绝”的状态。居委随即将长者的情况转介给社工跟进。社工通过电访了解到,李姨和行动不佳的丈夫一起住,独生女住得比较远且无法购买口罩,而李姨的冰箱只剩下2个西红柿了,吃完早上这餐,下午就没有菜吃了,情况十分紧急。




社工了解完长者的实际状况与需求后,火速将这个情况告诉了社工及居民群,最终得到了爱心人士3个口罩的捐赠。当天下午三点,社工立刻把口罩及蔬菜送到了长者家里。李姨接过社工的口罩及蔬菜,表示真的很感激社工、爱心人士,也感谢政府,在这个疫情还记挂着老人家。同时,长者表示自己有了口罩后就可以独立去市场买菜,一次买几天的量,节省着用口罩。


独居长者缺防疫物资 社工募集爱心口罩



同一天,长者刘伯致电社工站,反映之前某公司原本为刘伯提供口罩,后因为货源不足,导致无法提供口罩给刘伯。刘伯家人因住的远,无法及时给予帮助。同时,刘伯也是社区中的高龄独居长者,患有眼疾,没有口罩,刘伯将无法前往医院取降压药、买菜,日常生活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社工了解情况后,马上上报给社工站防疫小组,接着在社工与居民中进行口罩的募集,最终,在社工站中募集到了3个口罩送给老人,解决老人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2月6日,社工在进行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电访慰问时时,陈伯伯表示,平时每逢周一、周三、周五都需要陪妻子去医院进行透析,现在自己的两个口罩是在过年前儿子送过来的,已经用了十多天了,自己很担心口罩的质量方面是否会出现问题,因此想问社工这边有没有购买口罩的途径。




社工了解情况后,首先向长者简单说明如何进行网上购买,长者亦表示会和儿子进行商量。同时,社工将陈伯伯的情况及时上报给社工站防疫小组,考虑到陈伯伯需要频繁去医院,并且目前医院风险较高,火速将这个情况告诉了社工及居民群,最终得到了爱心人士3个口罩的捐赠,希望他们能够在去医院透析的路上多一分安全。陈伯伯也表示很感谢社工能够解决自己的困难,会好好利用这些口罩。


沙河街社工服务站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沙河街社工服务站社工在保障自己与他人安全的情况下,心系社区困境群体,遵循广州市民政局、天河区民政局和沙河街道办的指示及指引,为有需要的居民,引线穿针,特别是困境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截止上周五,沙河社工服务站已电访627人次、家访9人次、处理求助15次。


通讯员 沙河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