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元岗有个“最美书记”:她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抗“疫”第一线
2020-02-18 16:07:25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一个口罩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当大家足不出户、宅在家时,他们却要敞开大门严阵以待,挨家挨户上门排查隐患……他们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却活跃在最前线。他们,就是这场抗疫战役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




元岗街下元岗社区党支部书记谭淑明就是其中一位,她同时担任下元岗社区党员突击队的队长。



谭淑明给社区的关怀户送温度计


谭淑明的父母都身患重病,近两年经常住院躺在病床上;她还是有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高三正面临高考,小儿子刚满3岁需要照顾,其面临的家庭负担和精神压力可想而知。


大年初一晚上,谭淑明在接到开展疫情防控的通知后,也曾辗转难眠,反复思量。但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社区支部书记,社区有工作需要组织安排,有一万多名社区群众的健康安危需要去守护。


谭淑明最终决定将父母托付给堂兄嫂照顾,将孩子交给丈夫、婆婆看管,她没有向上级反映自己的困难,第二天就放下家中的事情,回到下元岗社区平凡的岗位中,全身心投入战斗。


谭淑明在会上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小e了解到,下元岗社区有出租屋 673栋,户籍人口 1666人,非户籍人口约 1.4万人,其中湖北籍人员 482人,工作任务很重。谭淑明随即组织居委同事分工合作、分片包干,联合社区民警、出租屋管理员、社工,并充分发动30多位在职党员、数百名楼栋长、村民乡亲共同参与,联防联控,开展地毯式摸排,亲情式关怀。




在近20天的时间里,谭淑明和同事们没有休息日,他们不断打电话、发信息、上门走访,共排查了3700多户5550多人,并通知其他已返乡住户推迟返穗时间,待疫情缓解后错峰返回。



下元岗社区在职党员、辅警、保安协助居委会打电话,排查社区重点人员




此外,下元岗居委会先后对88户、126人实施了居家隔离措施。目前,该社区已解除隔离 81户、118人;上门关怀 100户、140人




谭淑明给返乡人员送口罩、食物


至今,下元岗社区无确诊或疑似病例。谭淑明个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动了身边的同事和居民,成为社区抗疫一线的“最美书记”。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