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员村街某小区居民居家隔离最后一天收留亲戚,重新隔离!
2020-02-12 20:01:53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

疫情面前无儿戏,

一切隐瞒实情、拒不配合隔离的情况,

都有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健康威胁。


2月10日,员村街某小区正在居家隔离的曾某一家人就犯了糊涂。



【案例】

隔离中收留外人需重新隔离


据了解,曾某1月25日晚自驾车从湖北回到广州。社区经过摸查了解,1月26日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要求曾某一家四口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居家隔离。


刚开始,曾某一家人还有点抵触,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劝导,一家人终于扭转态度,同意居家隔离,并积极配合社区工作,每天定时上报每位家庭成员的体温及身体状况。


但就在2月10日,曾某一家人即将居家隔离期满,社区居委会准备为其解除居家隔离措施,并开具证明的时候,曾某因害怕引起不良后果,便坦诚自己在前一天收留了来自湖北的侄女。


事后,曾某再三向社区居委会道歉,后悔自己的糊涂之举,给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员村街道相关部门对曾某进行严肃教育,要求其一家必须积极配合工作,不得再有违规行为,否则将交由警方处理。



资料图,图文无关。







“严厉+关爱”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工作


员村街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工作指引和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工作。在严格监控之外,社区也有人文关怀。各社区居委会已成立“关爱小组”,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帮助疫情重点地区返穗人员购买食材和日用品,并送货上门,由小区物管专人专收垃圾,保障重点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



截至2月10日,员村街辖内无确诊或疑似病例,已转移送往集中隔离点8人,解除居家隔离338人,仍处于居家隔离105人。



工作人员送菜上门到门口。 资料图,图文无关。


什么人需要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14天如何计算?

根据最新广州疫情防控工作3号令

小e为大家解释一些关键问题~






关键问题答疑


Q:

什么人需要居家隔离?


A:

疫情重点地区抵穗人员必须接受严格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管理,一律不得外出。目前,疫情重点地区抵穗人员特指湖北籍、有湖北旅居史,或有与湖北人员接触史的返穗人员。请上述人员主动向居(村)委报告,接受严格的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健康管理。




Q:

如何计算居家隔离期?


A:

一般来说,居家隔离时间为14日。员村街是从相关人员报告返穗次日起开始计算隔离期14天,到第15天由社区医院审核符合解除隔离情况,隔离人员方可取得解除隔离证明。




Q:

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将有什么处理?


A:

对隐瞒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居家隔离期间擅自离开居所的,将依法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因拒绝接受居家、集中隔离健康观察,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Q:

相关部门承担什么责任?


A:

企事业单位、出租屋业主对相关人员管理负主体责任,出租屋管理人员负直接责任。对不报告疫情重点地区抵穗人员租住房屋情况、不落实居家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规定、不履行居家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报告责任、不配合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为人为己,自觉隔离

是你们对抗击疫情最大的奉献

祝大家健康!


@员村街坊



防疫期间,人们守望相助。欢迎加入员村居民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社区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

发送关键词入群

扫描收到的群二维码,即可入群



注:如已在居民群的朋友请勿重复添加,留出位置给其他朋友,未来将不定期清理重复加群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