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发烧,元岗街众人合力帮助
2020-02-11 22:51: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卢艳芬)疫情防控,重在社区。在天河区元岗街,大批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工等,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期间,也上演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该辖区一位独居老人在发烧后能够及时就医和康复,正是得益于街道、社区、社工及邻里的合力帮助。

英姨、权叔是元岗街一户独居长者家庭,两位老人年过七旬,相依为命。英姨脊椎弯曲,行动缓慢,权叔听觉有障碍,日常都是靠英姨获取信息。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元岗社工站密切关注英姨、权叔的生活状况。2月5日下午3时多,罗社工电访时得知英姨身体不舒服,他立刻向留守社工站的卢社工反馈。

卢社工随即决定上门了解情况,并向权叔所在楼宇的管理小组发出求助,管理员刘叔陪同卢社工上门。在老人家中,刘叔负责安抚权叔情绪,社工则查看英姨的情况。英姨的脸有些红,说自己头痛、全身痛,没胃口,体温测试显示38.1℃。社工连忙询问英姨14天内是否有湖北旅行史、与湖北人员或到过湖北的人员密切接触过,是否有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状,英姨皆回复无。

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卢社工立马把英姨的情况反馈给南兴社区居委及元岗街道民政科。经商量,由社工先陪同英姨去元岗医院就医。做过血常规、胸透两项检验后,医生初步判断英姨肺部有炎症,属于普通肺炎,建议英姨次日去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及治疗。在就医过程中,元岗街道民政科人员、南兴居委会主任、北斗星社工组织负责人一直与社工保持通话,叮嘱其做好个人及英姨的防护。社工还去到街道,领取了N95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用品,以保障两人的安全。

当社工陪同英姨去大医院就医却苦于出行难时,社区居民陈大哥主动站出来,接送社工及英姨到武警医院就医。另一位街坊陈姨则通过微信密切关注情况,并向权叔传达最新消息,安抚权叔。据悉,2月7日,英姨的体温已经恢复正常,胃口也变好了,现居家休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