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上!奏响防疫集结号,石牌党员冲锋在前
2020-02-07 21:45:13

“坚守一线,绝不退缩;不忘初心,克难攻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5日上午,石牌街道党工委向全街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一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更好组织发动广大党员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和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急难险重任务,石牌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建30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共286名党员加入。


石牌街党员突击队在党旗下郑重承诺。


一定要服务好人民群众


“朱主任,我想出门买菜,但是没有口罩,也不会上网预约买,你能帮我买点吗?”石牌东路的某独居老人2月2日打电话向石牌街南大社区党员突击队的队长朱长珍求助。接到电话后,朱长珍迅速将社区仅有的几个口罩送到老人手上。


“‘一定要服务好人民群众,服务好老百姓。’这是我那80多岁的公公在年初三凌晨5点为我送行时说的话,印象深刻。那会我刚收到要回到岗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当机立断第一时间买票返回,和家人匆匆告别。”作为一名党员,同时又是一名社区书记、突击队队长,朱长珍时刻铭记着这句话,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宗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不断发掘营造正能量,动员志愿力量数百人。


朱长珍在小区口设置防疫宣传音频点。


24小时坚守 保障村内安全稳定


为做到防疫排查不漏一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石牌街社区党员突击队队员每天都穿梭在社区的楼群里巷,积极发动居民主动申报登记本人14天内离、返穗情况及健康状况,挨家挨户排查疫情、登记外来人员,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帮助隔离人员购置生活用品等。


“组建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刚发,报名的回复就不断接龙。”石牌三骏集团党委书记池锦玲说。


石牌村是广州最大也是历史最长的城中村,位于繁华的天河区中部,来穗人员众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石牌街第一时间成立了石牌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组建党员突击队,在出入口设置党员服务岗,突击队队员24小时坚守村口防线,并指引入村人员健康监测“四步走”,切实保障村内安全稳定。


石牌村党员突击队队员为返穗入村人员测体温。


2月2日上午,石牌街道来穗中心突击队队员董树暖,随同社区居委会、专区民警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来自湖北或路经湖北的来穗人员进行走访排查。排查发现朝阳大街某住户的林某某、王某某,二人均于1月20日在武汉市武昌火车站坐火车回到广州,董树暖现场对两名租客进行体温测量,建立一人一档,宣传防疫知识,要求其尽量不外出活动,并提醒如需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当检查到二人体温正常,身体没有不适,并听从社区医务人员的自行居家隔离的建议后才放心离开。


董树暖电话通知租客要主动申报健康情况。


全体放弃休假 重点走访实时监测


自疫情发生以来,石牌街来穗中心突击队全体队员放弃休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对石牌村内每栋每户住户进行排查,对辖内返乡人员进行摸底登记,特别是对近期疫区来穗人员进行重点走访,开展实时监测,跟踪每日动态情况,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工作。


“我不需要休息。”他叫陆江,05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城管队伍,现任石牌街执法队干部一名。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军人出身的他就从未休息过一天,大年三十开始更是加班加点,年夜饭也是在岗位上草草了事。


陆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若有战,召必回,我一定挡在人民群众前面。”


陆江指引居民通过穗康微信小程序申报健康情况。


2月3日下午,石牌街执法队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成立执法队党员突击队,制订党员突击队进社区方案。会后,党员突击队立即启程到社区防疫第一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上门摸排等工作。


同时,石牌街执法队加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占用公共场所饲养、占道经营家禽行为;市场周边、内街内巷、餐饮店周边乱摆卖、占道经营、当街宰杀活禽和野生动物行为等。


1月25日起至2月5日,石牌街城管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70人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0次,整治占道经营25宗、乱摆卖21宗,规范共享单车约600辆,暂扣物品5宗,其中一次性“三无”口罩1箱。


石牌街道执法队党员突击队部分队员合照


石牌街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防控工作。突击队队旗迎风飘扬,每一名队员胸前的党徽闪闪发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万众一心,携手攻坚,为守护健康家园再筑一道牢固的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通讯员:石牌街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