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宣传排查,五所社区“最美逆行者”坚守防疫一线
2020-02-06 19:30:56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下

五山街五所社区

基层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逆行向前,

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他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

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2月1日下午,五所社区上门入户的防疫宣传和排查工作正井然有序进行着。


一个下午排查了700多户居民,在只有十几摄氏度的户外,执勤的工作人员也累出了一身汗水。但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成效始终让他们将工作的辛劳和体感的不适瞬间抛在脑后,稍歇片刻后继续果断迈向一线。这其中,一个精干麻利的身影分外眼熟,她是五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媛媛。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五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五所社区迅速动员部署,加强落实各项针对性防控举措,迅速与赛宝物业、天一物业负责人开展联动预防机制,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疫情的防控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力度。


面对社区紧要的防控工作,李媛媛一如往日雷厉风行的作风,“社区防控工作要严而再严、实而又实。深入细致落地排查,宁愿多问一句,也不落下一人!”



2月4日 11点李媛媛接到通知称有司机拒绝测量体温第一时间往现场处理


加强排查工作,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五所社区住宅分散,商铺较多,疫情期间任务重、压力大。面对户数众多、构成复杂的社区特点,五所社区通过整合辖区资源,联合街道部门、物业等单位,打造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宣传矩阵。


为进一步摸清辖内湖北籍来穗人员信息动态,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五所社区在五山街驻点领导团队的带领下,联合党政办工作人员、辖内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在三天内排查了辖内1835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并让居民扫描健康情况申报二维码,主动上报身体状况。



党员突击队在五山街驻点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开展排查宣传工作。



此外,五所社区还通过开展实地走访工作,充分动员物业和属地企事业单位力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工作。辖内的赛宝物业与天一物业根据小区实际管理情况,关闭了五所东小门、天一新村小区西门的出入口,集中开放的出入口实行人、车分流,专人值守,对出入住宅区的车辆、访客等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小区。




李媛媛又组织居委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商铺、超市、餐饮店、市场及重点交通场所等密集人流区域分组摸查走访,督促相关负责人按省文件时间要求复工并定时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






隔离疫情不含糊,贴心照料有温度


“今天的身体状况还好吧?需要我们帮忙买什么吗?”隔离期间,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怎么办?五所社区用点滴行动给出暖心答案:“你的难题我来解决”。


2月4日上午,五所社区居委在核实信息过程中了解到社区里有一名孕妇,她的丈夫年前去湖北出差,如今全家居家隔离,无法购买到口罩等防护物品。了解情况后,李媛媛和同事立即为孕妇送去防护物品,并叮嘱其好好照顾身体,减少外出,有任何困难可以拨打居委电话。



为孕妇送口罩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李媛媛也把社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安排社区工作人员逐一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提醒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告诉他们,社区会一直关注他们、帮助他们。考虑到几位孤寡老人外出购买口罩不易,社区工作人员又一一上门,给他们送去口罩,叮嘱他们做好防护。



夫妻档携手战“疫”,守护社区平安


上门入户宣传,五所社区有一对在职党员“夫妻档”李荣国、叶晓丽勇挑重担。在居委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夫妻俩主动报名成为党员服务突击队的一员,上门入户宣传。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李荣国和叶晓丽活跃在社区各个楼栋之间,上门入户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居民正确佩戴口罩。“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们两个都是党员,特殊时期,我们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党员义务,也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李荣国说,只有打好这场阻击战,保卫了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平安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在五山街的防疫一线,还有很多像李荣国、叶晓丽一样默默无闻、恪尽职守在岗位的人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冲在第一战线,确保各项防疫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叶晓丽在上门宣传中



面对疫情,听令而行、一往无前的“最美逆行者”在不断加筑安全防线,用“小我”来奉献着大爱的赞歌不断唱响。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普通群众……越来越多的暖心事迹,诠释着五山的人文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