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确诊病例后,暨大社区居委会是这样做的……
2020-02-05 19:45:24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石牌街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暨南大学家属区发现确诊病例

2020年1月30日,据广州市天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暨南大学家属区一位居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该确诊病例基本情况如下:


张某,男,34岁,某贸易公司职工(非暨大教职工),住广州市天河区暨南大学羊城苑38栋。患者于1月19日赴武汉探亲,1月22日自驾车返回广州市,23日发病并于25日前往中山三院急诊科就诊,后收入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从发病到就诊,该患者一直居家未外出。目前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人,正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隔离密切接触者

组织外围消毒

走访安抚居民

“对于暨大羊城苑一例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情况,我们和暨大社区医院密切关注。一方面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思想工作,派出专车把他们全部送到某酒店进行隔离,另一方面,组织对羊城苑进行外围消毒,并对该栋其他居民进行走访,安抚情绪和监测身体情况,让羊城苑的居民安心生活。”暨大社区党委书记彭飞燕说。


彭飞燕介绍到,暨南大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作了周密的安排,加强联防联控,做好重点筛查、环境整治等。“我们社区会担负起责任,当好居民的‘守护神’。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们一起加油,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仗。”


居民理解配合 工作更有动力


连续几天的紧张工作让彭飞燕显得有些疲惫,但是非常时期,社区居民的相互支持理解让她充满信心,“有一户居民从湖北返回后,就主动要求全家自我隔离,为自己负责,也为大家负责,实行封闭生活。邻居听说后,主动帮他们买菜。虽说买菜是一件小事,但从中体现出来的是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是社区的温暖。社区居民的理解与配合,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非常时期,街道领导干部都带头放弃假期投身疫情防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我责无旁贷。”作为暨大社区党委书记,彭飞燕带头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在加班。她是一名党员干部,同时也是二胎妈妈,在安抚好自己孩子的情绪后,她迅速投入工作。张贴宣传资料,入户走访……在暨大社区各个楼梯口总能看到彭飞燕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




奋战挖掘“隐藏病毒”第一线


通过社区网格分配到人,排查本社区从湖北到广州的相关人员,目前共排查核实暨大社区到过湖北的人员共有33人。彭飞燕说:“针对近期去过湖北的居民,我们都密切关注,每天都会通过上门或者电话随访,每天监测他们的身体状况,做到一人一档,并与暨南大学相关部门、暨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应急联动,建立微信群,实时沟通相关消息。”连续几天,大家都顾不及午饭,有时匆匆吃完泡面转身便又投入到工作中。





“其实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登记居民信息,也是冒着极大风险的,但是我们深知责任重大。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冲锋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但我们奔赴在挖掘‘隐藏病毒’第一线,居委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把有可能传染的人群第一时间掌握并实施居家隔离,尽可能防止疫情的扩大。”彭飞燕说。


彭飞燕指引居民使用微信小程序“穗康”进行健康申报


在石牌街,像彭飞燕这样的社区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他们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