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有情况?我马上核实!” 员村“抗疫”战,他们主动上前线
2020-02-04 19:34:48



大年初一凌晨,员村街道办事处值班干部陶维勇接到电话:有一家三口从武汉经韶关自驾游到广州旅游,现入住在员村一酒店内。


“我马上核实!”凌晨时分,陶维勇立即组织社区医院医护人员、社区居委会值班人员上门核查情况,第一时间进入工作模式。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9天,他早出晚归连轴转,抗击疫情无怨言。



陶维勇上门为湖北籍人员送药物和生活用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

员村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

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担当

基层干部义无反顾,关爱湖北籍在穗人员

最近老陶总是笑着和同事们说:“每天早上上班都像做贼一样,怕吵醒还在熟睡的孩子。”陶维勇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9天早出晚归,与“战友”们一起奋战,抗击疫情。


陶维勇是员村街湖北籍在穗人员转运小组成员,需要掌握疫情爆发以来,全街武汉籍和湖北籍进入辖内的人员情况,并密切留意他们的动向。这需要经常走在最前面与他们接触,这个大家都有点避讳的差事,陶维勇义无反顾接了过来。


“陶大哥,你放心,我们一家四口今天都自觉在家隔离,身体没异常。饮食方面也不用操心,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向居委反映的。我们家坚决不给政府添麻烦。”侨颖社区某小区的张先生是员村居民,春节前从武汉返回员村,每天都在微信向陶维勇汇报情况,他们已经成为了朋友。


类似的情况,还有从武汉开车来广州自驾游的余女士一家,大年初一晚正是陶维勇协调酒店,才让他们一家有了暂住的地方。每次上门为他们检查健康情况的时候,陶维勇都会自掏腰包,给这家的孩子买点水果牛奶之类的营养品,让孩子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温暖。


目前,余女士一家已被护送到天河区卫健局指定的酒店入住,并办理了交接手续。但在微信里,每天余女士还会和陶维勇聊上几句,说说下一步在广州的打算,这份友情并没有因为仅有几面之缘就淡了。



员村街基层干部到辖内酒店慰问滞留在穗的武汉游客。


值班电话依然不断地响着,

有群众举报或提供线索的,

有居民自觉上报情况的,

有派出所分析得来的线索……

大家安心待在家中的时候,

他们每天忙个不停

这些是目前员村街真实的工作状况


暖心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暖心事迹涌现

1月26日,员村街党工委召开了抗击疫情专题会议,建立一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应对机制,协调各方部门,形成防治合力,要求各社区、村公司都要建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带头落实一级响应,动员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始终要冲在防控疫情工作的最前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山顶社区党总支积极响应,立即成立“防控肺炎关爱工作小组”,动员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及15名社区在职党员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伍,发动楼栋长、志愿者、居民群众通过微信群、小区楼宇宣传栏等途径,做好防疫宣传引导工作,告知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了群众基础。


在党员的积极带动下,各社区涌现出一批批暖心事迹:



天一庄一热心业主向居民免费派发消毒液。


1月23日,居民们愁于无法购买防疫物资时,山顶社区天一庄小区一位党员业主在业主群里主动提出捐赠自家经营的消毒液,并通过山顶社区党总支在小区里组织了一场免费派送活动,向过往居民派送了消毒喷雾。



在职党员何海波每天在公交车站为居民做防疫引导工作。


当需要志愿者在公交车站驻点服务时,新村社区在职党员何海波积极报名。当时正是大年初三,他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接下驻点守站任务,每天冒着寒风在公交站为居民测量体温、派发口罩,并叮嘱每个过往乘客少出门、勤洗手,做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措施。



石东村党员突击队在进村主要路口设置关卡。


果断

取消酬神民俗活动,村社示范带动

石东村是员村街辖内较大的城中村,拥有大部分出租屋。为确保石东村各村社辖内住户的居住安全和健康保障,石东村公司在春节前就组建了由村公司党员、村治保队党员组成的石东村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当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石东村立即取消了村内原定的醒狮、酬神、老人宴等大型活动,并做好村民安抚工作,获得了村民理解。


接下来,石东村党员干部、治保队员、志愿者24小时站岗值守,在辖内各自然村共13个进村的主要路口设置关卡,对进村的村民及住户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湖北和武汉籍来穗人员信息及检查外地车辆等。


目前,石东村累计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4780人次,协调员村街环卫站清理村内各卫生黑点100多处,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5处,清理垃圾110余吨,设置废弃口罩收集专用桶38个。


另外,石东村党员突击队还发动各屋主们主动排查租客情况及时上报、通过电话通知湖北籍租客延迟返穗等,共摸查租客1369户;通过电话访问湖北籍租客2560人次;摸查出两周内与湖北人员密切接触人数为53人,暂无发现发热等疑似症状人员。



石东村治保队在各村口对入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情况。


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

不少居民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劝散聚众打牌的群众、

√自觉在家不串门、

√在亲友群传递正能量信息等


每个小小的举动,

都是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的力量。

我们与您一样,

相信能赢!




防疫期间,人们守望相助。欢迎加入员村居民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社区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注:扫码直接加入,如已在居民①群的朋友请勿重复添加,留出位置给其他朋友,未来将不定期清理重复加群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