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洞街:党群同心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31 23:49:44

image.png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工作任务艰巨。1月23日,全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疫情面前,龙洞街上下众志成城,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全体干部职工毅然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奔赴疫情最前线守责担责尽责,与群众同心日夜兼程共战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目前

龙洞街辖区内

暂无出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先后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8次,研究部署各个时期重点工作任务。


研究制定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街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防治、物资保障、市场和环境整治、社区和村改制公司、宣传、维稳治安、应急处置、旅游文化等8个工作组和办公室,有序组织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道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陈璋为突击队长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同时在各社区、村公司、兆联公司和龙洞人民医院等两新组织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突击队长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辖区防治、交通检疫、物资保障、宣传、维稳治安、及各重点领域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防控措施


建立联防工作协调机制。坚持群防群控,各社区、村改制公司与辖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强强联动,筑起防控工作协调机制,依法、规范、科学、有序做好片区疫情网格化、地毯式防控工作。




建立每日健康关怀工作机制。坚持关口前移,由街党员领导干部挂帅牵头,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专干、社区党员、社区医生、物业公司管理人员等组队,每日上门问候辖区重点关怀人员,实时做好监测防护工作。


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关怀人员出现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




建立每日公交站点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组建由街道机关党员、社区党员和街道、社区职工代表共109人为骨干力量的志愿队伍,每天分早、中、晚三班轮番到辖内39个公交站点开展服务,实时做好发热乘客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1月29日,共参与服务活动321人次、开展服务活动117场次,暂未发现有发热乘客。




建立每日来穗人员排查工作机制。坚持“四找”,开展地毯式洗楼、洗社区、洗村工作,由街党员干部、街来穗中心、社区居委会人员、社区志愿者、社区医生组队每日通过上门摸清、核实辖区外来人员特别是区下发的需要关怀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时做好重点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报告、隔离等工作,实时统计和更新返(抵)辖区的湖北(武汉)籍人员信息库。


据统计,截至1月29日,区下发龙洞街需关怀人员共43名,其中1月10-22日区下发的17名需关怀人员已脱离居家隔离期,均无出现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1月23日后区下发的26名需关怀人员也暂未发现有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




建立定期开展消毒和爱卫运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各社区、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特别是人群聚集等农贸市场、步行街、内街内巷及各小区楼道等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截至1月29日,先后出动170人次、车辆16台,共清理卫生黑点8个,清理垃圾8.19吨,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7个,收运垃圾3.15吨,清洗垃圾桶点244个;对瑜翠园小区、村内垃圾收集点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毒面积约3万平方米。



建立重点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工作机制。采取“外防输入”的策略,对人口流动较多的林海山庄、育龙居、宝翠园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外来车辆、非公务车辆、外卖送餐人员入内,并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同时,取消村社一切节日庆典等聚集活动,并对村内部分道路实行临时封闭,只开放7个主要闸口,还在通行闸口设置体温测量点,同步做好进村外来人员体温测量及个人信息登记等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


精准科学做好信息上报、发布工作,实行严格的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确保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到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加强舆情引导,对造谣传谣、引发社会恐慌的将依法从重从严处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社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通讯工具等各种媒体,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普及,共计张贴处置指引1080 余份、派发的《温馨提示》《如保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000 份、发送防控相关信息200条,力争做到家喻户晓,大力提倡“口罩文明”,提高群众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




强化人财物保障


切实加大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投入力度,投入经费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购买口罩、手套、体温计等防护品,提前落实好值守人员,编排每日各时间段上岗人员排班表,并同步协助做好辖区广州龙汇酒店定点接收全区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工作,全力保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人、财、物及时到位。


在疫情防御一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无畏疫情、冲锋在前,默默奔赴疫情最前线守责担责尽责。


下一步,龙洞街将再接再厉,众志成城,继续坚守疫情最前线,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毅力,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