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石牌街党建引领防控疫情 志愿者驻点公交站开展服务
2020-01-30 21:59: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天河辖区的街道积极行动起来。记者从天河区石牌街了解到,为防控疫情,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专班工作组,全方位开展排查,并对辖内武汉来穗人员积极开展上门入户走访和慰问,更有志愿者驻点公交站开展服务。


党建引领开展全方位排查

早在1月23日,石牌街就制定了《石牌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和《石牌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成立了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防控疫情。

随即,石牌街开展全方位排查和稳控,通过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组成“三员小分队”(警员、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迅速开展辖内武汉来穗人员排查核实工作,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建立“一人一册”,各社区实行一日两报告制度,每日跟进后续情况,及时掌握疫情变化情况。同时,组织社区居委发动辖内物业小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及自我排查工作,对从武汉或经武汉返乡人员及武汉籍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发动辖内大商场、大超市对进入商场的人员及员工进行监测体温。

据了解,1月24日,工作人员在摸查中发现有一对夫妻代某和徐某,因代某妈妈脑出血在武汉住院,两人到武汉医院照顾,徐某13号返回,代某24日除夕当天返回。代某返回后住酒店自我隔离,徐某25日晚上出现发热症状。石牌街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该市民到三院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排除感染。

整治环境开展志愿服务

在做好排查的同时,石牌街还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尤其加强市场、商场、石牌村等人员聚集场所卫生环境整治。据悉,24-27日,该街累计组织开展5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共计清理清理国六宝市场、馨怡市场、石牌东市场周边卫生死角生活垃圾约5吨,高压清洗垃圾房及垃圾收集点43个,清理石牌村约30条冷巷;对辖内5个农贸市场累计消杀20次,消杀面积约28万平方米。

在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志愿者也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26日,石牌街迅速安排志愿者分别驻点在辖内的50个公交站点,驻点成员主要由各社区居委会、街道执法队、来穗中心等街道单位111名工作人员组成。就在1月27日18:20,石牌小学公交站点志愿者向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反映,发现疑似发热乘客。该中心立即派出当班应急小分队抵达该地,测量该乘客体温为36.5℃。经医务人员综合判断,确认其为非可疑患者,并派发宣传资料提醒其注意防护。

1月28日,一位男士蒋先生向派出所报案,举报其女友陈女士于1月20日从武汉抵穗,却不在酒店自行隔离,任性外出。石牌街道随即联系派出所及社区中心一同上门处理。经三次测量,陈女士体温均值37.7℃,且颈部、前胸起红疹。工作人员立刻与天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联系,因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他们徒步将二人送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进行抽血和胸部CT检查,检查结果无异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