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撤桶率100%!员村的小区变什么样了?
2020-01-23 20:14:36



垃圾分类

新年伊始,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已进入新阶段。经过近3个月努力,全市小区楼道撤桶率接近100%。员村街也顺利完成了目标。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街70个小区,其中包括物业小区38个,非物业小区32个,都已完成楼道撤桶工作,全街撤桶率达到100%。



楼道撤桶后,

员村的小区变成什么样了?

在春节前“洗邋遢”大扫除期间

小e去各社区走访看看~




2019年12月20日起,11号大院开始实施楼道撤桶,在大院内设置2个定时投放点和1个误时投放点。而这些投放点采用了新型的垃圾分类投放亭




11号大院的垃圾分类投放亭设有遮雨棚、洗手盆和镜子,不用担心下雨时会淋湿垃圾。同时,由于垃圾分类投放要求“破袋投放”,洗手池和镜子可供居民在丢弃垃圾后,清洁双手,整理仪容。




在都市兰亭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同样采用新式投放亭设备。上面张贴有很多告示,充分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可以看到,垃圾桶采用密封式装置,居民一踩左侧脚踏,即可打开垃圾桶,充分“解放”双手





位于二横路社区的东璟花园的投放点设置经历了一波三折。一开始,东璟花园的垃圾分类投放桶是采用“人工揭盖”的方式投放垃圾,而且高度对老人小孩来说不利,为人诟病。



改造前。


经过走访调查,征集居民意见,员村街城管科和二横路社区居委会决定为东璟花园更换新式的垃圾桶。这种垃圾桶是“封闭式”,一踩脚踏就能向内开盖,更大程度上保证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时不弄脏手。同时,新调整的投放亭因设置在停车场出口,为了保障人车安全,社区还安装了水马,开辟一条“安全通道”,使垃圾分类投放亭既美观、又实用、也安全。


小区的保洁员称赞道:“这样的投放亭比以前的(垃圾桶)要干净一点,住楼上的也更加整洁。”小e观察到,不少居民都能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正确投放垃圾。一东璟花园住户表示,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为垃圾分类出一分力。




上述新型垃圾分类投放亭都是广州接下来即将全面推广的投放亭样板,力求让居民在分类投放垃圾时更舒心,更满意。



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

他们有什么小妙招?



设置奖励激励机制



作为最早样板小区之一的天一庄小区,早在前年实施了“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方式。除了各工作人员、志愿者积极上门宣传外,还实施了奖励激励机制。即:每季度评选小区前10户积极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的家庭作为奖励对象。奖励虽然并不丰厚,却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率。





安排志愿者站桶守点



楼道撤桶后,为养成大家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各小区还安排志愿者站桶守点,对你发出“你是咩垃圾”的灵魂拷问。


“站桶守点法”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进带头作用,由党员组成垃圾分类督导员,带领志愿者队伍,每天定时定点在垃圾桶边帮助和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目前每个点站桶守点持续40天,保障“定时定点”模式顺利推行。



志愿者夜间在11号大院站桶守点。



下阶段

重点提高厨余垃圾分类精准度



据悉,天一庄、美林海岸、恒安大厦作为天河区垃圾分类工作“样板小区”,已实现“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此前,东璟花园、都市兰亭、旭日雅苑小区、11号大院、四横路1号大院和4号大院都被列为员村街“定时定点”示范小区,以示范引领员村各小区推进垃圾分类。


下阶段,员村街将在“楼道撤桶”的基础上“精益求精”,继续统筹做好各小区投放点规划和设计,加大对各小区垃圾分类设备的投入,向居民派发更多垃圾袋,重点提高厨余垃圾分类精准度,引导居民养成精准分类、正确投放的习惯。



春节快到了,

正在进行大扫除的你

记得正确垃圾分类

勤洗手,爱清洁

对预防疾病有好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