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借用电”变“市政电”,东莞庄南街和停电说“拜拜”!
2020-01-21 20:40:51




近日,五山街东莞庄社区有一群居民十分开心,他们连续送了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两面锦旗分别被送到了

五山街道办事处和天河区供电局。



赠天河区供电局:为民解忧,情系百姓。



赠五山街党工委、办事处:人民公仆,情系民心。



10多位居民代表联名写了一封感谢信。


居民们为什么这么兴奋?

原来,他们是东莞庄南街的街坊。


最近在天河区供电局、

五山街道各级部门的支持下,

他们终于完成了供电改造工程,

用上了电压稳定的市政电,

解决了长期用电难、用电贵问题。


向华工“借电”40多年,街坊生活不便



由于历史原因,东莞庄南街没有直供电,40多年来一直从华工发电所“借电”用,不但电价偏高,且无法保证供电稳定。随着城市发展,居住在此的居民越来越多,用电需求也越来越大。特别是近两年进入夏季用电高峰,华工发电所的供电容量不能满足需求,频繁停电限电成了东莞庄南街3000多居民的烦心事。


“一到夏天,总是隔三差五就停电”、“电费太贵了,有些电器都不敢经常开”……谈起从前的用电难、用电贵问题,东莞庄南街的居民们七嘴八舌述说着各种“烦恼”。因希望改善用电状况,居民们找到了所属社区居委进行反映。


接到反映后,东莞庄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多次向五山街道办进行书面汇报和口头汇报,得到了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的高度重视。经过与天河区供电局的多次沟通协调,2018年下半年,东莞庄南街供电改造项目正式确立。


多方协调,供电改造解困境


东莞庄南街道路较窄且有污水管道,可供建设电房的地方太少。


  • 为此,2018年下半年,五山街工作人员多次陪同天河区供电局到现场勘察,协助供电局进行方案设计,以及办理项目立项,资金申请,运营商线缆迁改协调、道路开挖准备等手续。


  • 2019年8月、9月,五山街党工委书记徐佳、办事处主任陈胜蓝、二级调研员李剑晖带领综治科、城管科等科室,联同东莞庄居委会、天河供电局多次现场勘察,明确变压器建设位置并研究电力走廊铺设方案,最终定于在东莞庄南街路口南侧小空地架设台式变压器。



在供电局的指引下,东莞庄社区居委会协助收集业主申请改造资料。



多次现场勘察,落实变压器的选址位置。


完成电力走廊建设、树立电杆、架设变压器、铺设电缆、安装电表并接入市政用电……在社区居委、街道办和区供电局等多方的协助下,东莞庄南街供电改造项目按照计划一步步有序开展。



改造施工现场。


2019年11月,东莞庄南街完成了最后一户的电表安装和供电接入市政网络,40多年的“借电”历史也划上了句号。



为民解忧,居民送锦旗


53君了解到,此次改造由天河区供电局承担工程费用,可以说,东莞庄南街的居民们没花一分钱就用上了安全电、稳定电、放心电!此外,改造后的供电运维工作将由供电局负责,一旦发生停电,供电急抢修人员将快速到达故障点排除故障。


“今年夏天,不用再担心晚上用电高峰期时,家里会突然跳闸断电了,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用着市政电,东莞庄南街的居民们都喜滋滋的。同时,大家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是:电费降了。改造后,每月少支出了近一半的电费。


为了感谢区供电局、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东莞庄南街居民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为民解忧,情系百姓”,锦旗上闪闪发亮的8个大字,无疑是当下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五山街用行动坚守初心使命的最好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