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韵社区这个小区业委会终于成立,以后打算这样服务小区!
2020-01-15 17:04:55

                                                                         




2019年8月和10月,《信息时报》先后以《物管撤场小区垃圾无人清 居委迅速协调环境得改善》和《小区门口变“大件垃圾场”,因无视频监控无法追责居委协调三小区共同出资装监控清理》为题,报道了天园街科韵社区穗茵园小区因物业管理问题复杂且小区未成立业委会而产生的小区管理难题。


     
       







近日,小e从科韵社区居委会了解到:

穗茵园首届业主委员会终于成立了!







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复杂

物业离场 小区变为垃圾场


穗茵园位于天河区建华路21~49号,地处天河软件园内,属于天园街科韵社区。小e从科韵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穗茵园小区内的住宅为楼梯楼,共有12栋楼,384户居民。“一个小区由两家物业公司管理”这一尴尬局面已存在多年:因历史原因,广州市穗华房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华物业”)负责管理该小区的停车场广州华侨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物业”)负责管理小区住宅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小区的户型面积都较小,物业管理费为每平方米8角钱,还存在部分住户不按时缴纳物业费的情况,长年累月如此,负责管理小区住宅的华侨物业无法维持正常经营。


2019年2月,华侨物业发布《告全体业主书》,称将于5月12日撤出穗茵园,但因为各种原因当时并未撤场。7月29日,华侨物业再次在小区里张贴撤场通知,并于7月31日中午13:00正式撤出穗茵园。华侨物业撤场后,小区卫生无人管理,居民将垃圾带下楼扔在垃圾桶旁,小区顿时成了垃圾场。









居委会协调居民自治

热心业主无私奉献有成效


2019年2月初,华侨物业首次发布撤场通知时,科韵社区居委会就出面号召业主每栋楼推出1到2人作为楼长,成立自治委员会,牵头代表征询住户的意见,共同协商小区的管理问题:是居民自治还是引入新的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当时,小区还召开了业主大会,由业主投票在几家物业公司中选择一家引入小区。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功引入新的物业公司。


7月底,穗茵园垃圾遍地之时正值登革热高发期。面对这种情况,楼长和各住户协商,由住户出钱,找了临时的清洁工将小区里堆积的垃圾清运到小区垃圾房。同时,科韵社区居委会也通知环卫站,请环卫工将小区垃圾房的垃圾清走。

此外,住户协商将以往放置在小区楼下的垃圾桶撤走,号召大家为维护小区卫生环境,将垃圾带到小区垃圾房。这样一来,小区整体卫生环境比此前有物业公司负责时还更好。



此后,自治委员会还为小区管理做了一系列工作:建立了小区业主微信群,每栋楼也单独建立了微信群,楼长们通过这些微信群做好小区管理的宣传工作;把小区的照明设施更换为LED灯;在小区里安装了监控系统,对公共区域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




科韵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蒋华平表示,“穗茵园小区从物业离场后的混乱到现在的整洁有序,离不开楼长们的付出。楼长中有像吴卫东这样的老党员起带头作用。楼长们愿意无私奉献,业主们有自治意识,直面问题,才能解决好问题。”


小区环境卫生虽然得到了改善,但小区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没有物业公司,小区又无业委会代表居民做决定,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成立业委会迫在眉睫。






小区首届业委会成立

接下来打算做这些事


首届业委会主任张先生在穗茵园居住了近20年。他说,在自治初期,大家就感到要做好小区管理工作,还是需要有一个能代表居民的平台,所以有了成立业委会的想法。2019年9月初,小区开始启动业委会筹备工作。楼长们开始挨家挨户发放成立业委会的宣传单张给住户,并询问住户是否愿意做筹备组候选人。接下来,筹备组工作人员就按照程序开始进行相关工作。经历了之前垃圾堆满小区的“噩梦”,再加上筹备组的宣传普及,大多数业主们对成立业委会都抱着支持的态度。




张先生表示,在业委会筹备过程中,科韵社区居委会和天园街城管科为筹备组提供了较多指引和支持。11月下旬,业委会选举投票开始了。上周,小e来到穗茵园小区,看到小区传达室门口张贴了《关于选举产生首届业主委员会的公告》和《关于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决定的公告》。12月7日至1月6日,首届业主委员会选举结果、首次业主大会会议表决《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结果在小区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业主反馈的异议。穗茵园首届业主委员会包括5名委员,首次业主大会会议依法表决通过了《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这标志着穗茵园小区终于顺利成立了业委会!接下来,业委会将到相关部门完成备案手续。




       

穗茵园作为老旧小区,多项硬件设施已经老化。“现在小区有几大块需要业委会去处理。电线老化了。自来水管用了多年,水管堵塞了,还存在爆裂的风险。小区四楼以上是二次供水,楼顶有一个水池,水池存在卫生问题电水泵也存在故障,一旦坏了就没法把水抽到楼顶水池,四楼以上就没水用了。小区的化粪池也亟待改造。还有就是加装电梯。”张先生说。

       



     


穗茵园的这种自治方式值得借鉴吗?

成立了业委会的穗茵园,会越变越好吗?

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和大家讨论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