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美国学生游学团来猎德学舞龙舞狮,大呼过瘾!
2020-01-13 22:00:17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舞龙舞狮太有趣了!”昨日上午,一群外国友人来到猎德过了一番舞狮舞龙瘾!

早上10点开始,猎德李氏大宗祠传来阵阵鼓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日,猎德龙狮队的队员和幼狮们齐集,准备热情迎接一支来自美国的学生游学团,将舞龙舞狮的魅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外国友人眼前,共同交流中国传统文化。


“嚯!”一声声清脆童音飘荡四周,在这支美国学生游学团来临前,猎德幼狮们已经开始训练。在教练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首先进行了一轮拔河热身运动。拜狮、高狮、三星、七星,“小狮子们”将醒狮基本动作逐一温习,再练习群狮套路编排。与此同时,为了给外国友人们带来尽善尽美的表演,猎德龙狮队的队员们也在祠堂外认真练习每一个动作。







“Nice to meet you!”美国学生游学团一来到,猎德娃娃们马上热情用英文问好。“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农历新年将至,外国友人们也“入乡随俗”,用中文将祝福传递给每一个人。


据了解,这支美国学生游学团来自圣何塞州立大学,加上教授及领队约15人,大部分是大三和大四的学生,大多数是初次来到中国,这次游学已经来到中国大约一周,还曾到广州塔、佛山等参观,领略不同领域的文化。该校传播学教授谭婉清来自佛山,本次游学活动主要由她组织,“学生们主要学习的是文化和传播专业,我认为只要有好奇心就可以来感受,让他们通过文化了解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答案。”




初次来到猎德的游学团怀着兴奋好奇的心情打量四周,向周围的居民热情问好。进入永锡堂,猎德幼狮们给外国友人们带来了群狮套路表演,小小狮子们一出场就引来声声惊呼,“真可爱!”游学团说着掏出手机,将小狮子们的身影记录下来。



锣鼓声起,小狮子们随之舞动,时而分散时而聚首,变化多端的动作和队形展现了传统文化的代代传承。“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小朋友们的表演,他们从这么小就开始学习传统文化,在我们那边很少见,非常棒!”游学生Natasha说道。








随后,猎德龙狮队现场表演教学,加深外国友人对龙狮文化的印象。起鼓,机智灵敏的狮子舞动起来,外国游学生们随着狮子的一次次敏捷跳跃惊叹连连,现场掌声不断。





看了舞狮表演,游学生们也跃跃欲试,猎德龙狮队的队员们则热情上前教学。从舞狮文化开始,再耐心讲解狮头结构、如何表达狮子的情绪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游学团的学生们纷纷上前体验拿狮头、眨眼等“基本功”。Henry是第一次体验舞狮,“我之前在学校有做登山运动,这些下蹲、跳跃的动作有一些类似,我感觉学起来并不算难,很有趣。”








接下来,猎德龙狮队还为游学团表演了舞龙表演。威武飞龙在空中飞跃翻腾,变化多端的造型让大家叹为观止。光看还不过瘾,游学团还要“亲身上阵”,经过教练指导后,大家都舞得有模有样。







最后,美国学生游学团还体验了一番猎德“祠堂饭”,大家互道祝福,共同迎接农历新年的来临。





下午,猎德龙狮队还带领游学团参观猎德涌、祠堂及龙母庙等表现猎德历史文化的区域,向他们讲解介绍猎德的环境和历史文化。





随着龙狮文化的不断发展、渗透,近年来越来越多外国友人开始接触、参与舞龙舞狮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今日猎德龙狮队以传统龙狮文化搭建起一座连接中外的桥梁,不仅加深了外国友人的“中国印象”,还建构起他们的“猎德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