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河公园地铁站,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事……
2020-01-09 20:59:20

                                                                         







广州地铁21号线全线开通已有十余天,但到天河公园地铁站打卡的市民仍不鲜见。站厅明亮开阔、内部设施集智能化与高颜值于一体,天河公园站可谓是21号线上的明星站。



不少长者结伴到天河公园地铁站打卡。


1月7日,天园街道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年度集中视察走访调研活动,针对“加强天河公园暨地铁天河公园站周边综合治理管理”进行集体议事。集体议事会后,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天河公园站及周边开展实地走访视察和调研详情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小e也了解到关于天河公园地铁站的更多信息。




员村站换乘压力大,地铁公司这样做




在集体议事会上,广州地铁运营四中心的代表郭靖凡对地铁21号线当前的运营情况、发展规划及可能面临的难题做了介绍。目前,21号线的客流量处于成长期,全线平均客流量约为每日22万人次,天河公园站的日均客流为1.3万人次。他说,21号线目前的困难主要是客流高峰期在员村换乘5号线的客流量太大。



早高峰,通过21号线在员村换乘5号线的客流量很大。

对此,地铁公司压缩了5号线东段、4号线和13号线的进闸量,将更多运力留给员村。另外,地铁方也每天早上投两列空车,疏解沿途积压的乘客。


他认为,要缓解5号线的客流量还是要等到13号线二期开通后,届时,广州东部的客流量将多一条进入市区的通道。



未来21号线列车将在天河公园站折返




按照规划,天河公园站是11号线、13号线、21号线交汇处。目前,乘客乘坐21号线可直接经天河公园站到达员村站。据郭靖凡介绍,按照规划,21号线从天河公园站到员村站的部分其实是借用了11号线的一段轨道,等11号线和13号线建成开通后,21号线所有的列车将在天河公园站折返。未来天河公园将是三线换乘的枢纽站,规模非常大。根据测算,全面建成后的天河公园站每天客流量将会达到50万人次。





11号线和21号线将实现同层换乘




在实地走访调研天河公园地铁站的过程中,天河公园中心站站长张存明向大家介绍了天河公园站的设计特点。

天河公园地铁站总建筑面积达7.86万平方米,相当于2.3个公园前站、3.3个杨箕站。目前,乘客目之所及的站厅站厅范围只是该站规划站厅的一半面积。等11号线和13号线二期建成后,目前站厅里的玻璃幕墙将会打通。届时,市民将会目睹到这个号称亚洲最大地铁站的风采。






整个地铁站有两个站台,负二层为11号线和21号线站台,负三层为13号线站台。据了解,11号线和21号线将在地下二层实现同层换乘,为市民提供极大便利。目前21号线所采用的是六节车厢,而11号线将采用8节车厢。



站厅设计体现人文关怀          



天河公园地铁站之所以能吸引大量乘客前来打卡,它的高颜值功不可没。站厅设计开阔大气,置身其中仿佛身处艺术空间。在面积如此大的站厅里,如何为乘客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指引?这些因素被考虑进了地铁站的设计当中。


和其他地铁站不一样,天河公园地铁站站厅设置了开放式的客服中心,红色的装饰能迅速吸引乘客注意。据了解,客服中心上方的“璀璨星球”是由4000根金属条组合而成,真的是闪闪发光。






为了让乘客在宽阔的站厅里能迅速找到手扶梯的位置,地铁站在扶梯上方设置了色彩绚烂的星球。“乘客看到扶梯星球,就知道扶梯的位置在哪里。”张存明介绍道。







相信到天河公园地铁站打卡的乘客很难不注意到站厅中间霸气的环形LED屏。据了解,该LED屏的直径为7米,由2000块小屏幕组成,用于播放公益广告、安全出行指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