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过大年,我们眼中的过年趣事
2020-01-08 18:56:56

“我童年住在西关大屋,每逢临近过年,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飘散着阵阵油香,耳边听到油锅吱吱吱的欢乐油炸声,交集着小孩无忧无虑的笑声,以及大人们宠爱的呵斥声,汇成了一首动听幸福的生活交响乐……”


何展昭的甜蜜分享,拉开了2020年1月6日“书香车陂”车陂街读书会的第16场读书活动——“春风送暖过大年,我们眼中的过年趣事”!




此次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车陂读书人何展昭、邹蓝、苏窝棣、余静、吴锦华、苏丽君、娇娇姐担任嘉宾。书友们大家一起分享春节的热闹喜庆,畅谈自己家乡的年俗与难忘故事……书香味浓浓,欢笑声连连。


过年,是一场难忘的油角旅行


吃,无疑是过年最吸引人的主题。“在我小时候的过年记忆,就是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而最令我流连的还是永不厌倦的油角。”何展昭谈起如何与几个要好的同学,约定一家一家去做油角的快乐。




大人炸油角时,经常会支开小孩——何展昭说,一则怕油锅前危险,二则怕孩子乱说话,因为做好的油角可能有些捏不太紧,下油锅会裂开,孩子看到就会叫“散了”,这话不吉利,大人告诉要说“笑了”,才讨喜。


何展昭说,从这家到那家包油角、吃油角、送油角,“过年,就是一场难忘的油角旅行!”


车陂人的年,忙得开心,吃得开心



“过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苏窝棣条分缕析地谈起了车陂的过年习俗。


比如,如何准备过年,写春联,年三十团年的温暖,年初一按风俗吃斋,年初二忙着勤快拜年,年初十一“丁日”,即是家有男孩子出生的,会去祠堂赏丁。还有男孩子一起去街头巷尾寻鞭炮的欢乐。还有吃的,比如说,炒米饼、煎堆、蛋散、油角等等,反正嘛,车陂人过年,就是忙得开心,吃得开心,玩得开心。



“龙溪之水地下出,车陂飞龙天上来”,横批“国泰民安”。苏窝棣写了副对联,祝福车陂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幸福。

鱼糕年糕羊糕,还有搓呀搓麻花


来自湖北的余静,小时候爱过年,因为难得有腊肉有香肠吃,还有三糕,还有搓麻花。


余静是在长江边上长大的,过年少不了要吃鱼糕、年糕、羊糕这三种糕,还有各种各样的丸子,如萝卜丸子,蔬菜丸子,藕丸子等。




当然在各种美味当前,特别好玩的是搓麻花,小孩子小小年纪就会搓麻花。以前过年每家每户都会做搓麻花,一群小朋友,今天帮你家搓,明天帮他家搓,现场还会比赛“今天搓麻花,搓得最多的是谁,搓的最好看的是谁”。余静还笑说,小时候搓麻花特别好看的孩子,长大后似乎从事艺术和设计的特别多。年节也可以发现孩子的潜质和想象力,这也是过年的一种特别年味吧。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


“我小时候在车陂上幼儿园,一放寒假就到顺德过年,印象最深的就是吃,比如说,吃油角、煎堆等。”吴锦华说,吃这些东西,很容易上火。所以,每当油角等炸好后,怕孩子上火,大人就把油角收放在缸里并藏匿起来,小孩子还不容易找到。但孩子们都调皮,兄弟姐妹们一起合作偷来吃,有人放哨,有人偷,闹得其乐融融的,这是孩子过年的一大乐趣。




吴锦华最喜欢吃的是龙江煎堆,他向书友们介绍龙江煎堆的做法,并强调油炸时要边炸边不停地翻动,越翻动越容易胀大,俗称“越碌越大”,这也就是民间所说的“煎堆碌碌,金银满屋”,非常美好。


分享年味,人生多了一份美好


娇娇姐称自己是个厨娘,什么美食都喜欢去尝试做。娇娇姐说,现在人们喜欢去市场买糕、买油角、糖环等,但她还是喜欢自己做,而且也喜欢尝试去做新的美食。虽然有时候做的过程会失败,但做得很开心。




每当做好后,她就喜欢发朋友圈。一发朋友圈,就很多朋友到她家里吃,因此忙碌了一天,常常家里也没剩几个油角,都被朋友们拿去吃了。但娇娇姐说“和朋友一起分享过年的美味,人生也多了一份美好。”



美好的诗词,温暖的年


邹蓝和苏丽君,是读书会里比较有文艺范的,平常读书会活动她们都喜欢分享古诗词。


此次读书会,她们分别分享了宋代苏轼的《守岁》和明代袁宏道的《迎春歌》。


邹蓝


“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邹蓝说,她喜欢苏轼的《守岁》,是因为诗中从过年的活动感叹人生,说时间像蛇蜕皮一样,不可重来,所以我们要惜时,抓住现在的时光,过好每一天。

苏丽君



“东风吹暖娄江树,三衢九陌凝烟雾。白马如龙破雪飞,犊车辗水穿香度。绕吹拍拍走烟尘,炫服靓装十万人……”苏丽君说,袁宏道的《迎春歌》生动形象地记载了古时候人们的迎春活动,盼望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表演者尽兴狂欢,观看者耳目一新,处处体现生活的欢乐元素。年,多么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