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角糖环来开油锅啦,香甜年味飘满丰乐社区!
2020-01-08 18:53:27




昨天上午,棠下街丰乐社区举办2020年“迎春传统食品巧手艺”第三届美食节活动。老中青三代近百位居民相聚在丰乐会堂,在亲手制作美食的过程中感受渐渐浓郁起来的年味。







糖环油角齐登场,甜甜年味满屋香


今天一大早,居民们就响应丰乐社区居委会的号召来到丰乐会堂,等待开启一场传统美食制作之旅。面粉、糯米粉、猪油、白砂糖、白芝麻、椰丝、花生……丰富的材料被端上台;簸箕、擀面杖、锅、煤气炉……格式“装备”也准备齐全。




丰乐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辖内村民众多。老一代棠东村民有过年制作油角、糖环、煎堆、蛋散等传统小吃的习俗。在物质贫乏的时代,这些都是难得吃上的美食。当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飘起了炸小吃的香味,年的脚步也就越来越近了。如今生活越来越富足,这些小吃似乎也变得越发“不稀罕”。虽然村里不少长辈还保留着制作传统小吃的习惯,掌握这些手艺的年轻人却寥寥无几。


在丰乐社区居委主任陈慧文看来,制作这些食物的民俗是属于丰乐居民的传统记忆,也是他们的独特之处。为了让传统手艺传承下来,让更多人了解棠东妇女的灵巧手艺,2018年1月丰乐社区举办了首届传统美食节,当年有30多人参加;而去年春节前,第二届美食节吸引了60多人参加;到今年,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了近100人。




陈慧文说:“美食节活动采取居委会出钱、居民志愿者出力、大家一齐动手的方式。今年我们准备了100多斤面粉,是志愿者们从面粉厂买回来的。”由于参与的居民数量很多,又为了不占用大家太多时间,参与活动的居民上午把制作成型的半成品带回自己家开油锅,而志愿者们用一天时间制作的美食则于今天下午在会堂开油锅。


点击视频,看糖环成型


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很快,一盖盖的糖环、油角就从这些巧手中成型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们喜笑颜开,忍不住拍了一张又一张照片。





美食凝聚共同记忆,集体活动传承文化


今天到丰乐会堂参与传统美食制作的居民中有不少是经验丰富、手艺精湛的老师傅。要把油角、糖环做得好吃,揉面有什么讲究,一斤面粉要搭配多少砂糖、猪油,下锅后炸到什么成色才能出锅……这些技巧他们都了然于心。


今年已80岁高龄的潘姨从十来岁时就开始做这些食物了。她说,因为制作的工序很复杂,家里人手不够,很多妇女都喜欢互相帮忙,今天帮这家做,明天帮那家做。




今年五十多岁的赵大姐是一位热心的志愿者,十分乐意为社区活动出时出力。志愿者们为了这次传统美食制作活动做了一个星期的准备工作:买猪油,炸猪油,打扫卫生……赵大姐也积极参与其中。她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棠东人,但也很会做油角糖环等传统美食。“六七岁的时候,我妈妈就带着我们学做这些。现在我家婆八十多岁了,也会做这个。有的几家人聚在一起做这些,也有的喜欢自己在家做。居委会给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大家在一起做了这些美食,拿一些回家就不用再做了。”


棠东村民有“开油锅”的讲究。腊月初八以后,村民们陆陆续续制作美食开油锅,既表示当年丰收了,又以此来赋予第二年红红火火的美好希望。赵大姐说:“现在的90后都不会做这些了。”




今年21岁的潘伟童正在读大学,今天她跟着妈妈一同到现场帮忙,负责擀油角皮。对于油角、糖环等传统食物,她说自己不是很喜欢吃,自然也就没学会这项手艺。她表示自己的同龄人中很多人也不会做这些食物,但其实传承这项手艺有意义。“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吃,所以制作这些食物的手艺应该不会消失吧。”




最后的成品除了志愿者带走一些外,居委会还会把这些带着浓浓年味的食物赠送给街道、社区、棠东村公司及丰乐联社的友邻好友们品尝。“我们希望能把棠东村独特的年味分享给更多人,让这种传统文化能传承下来,同时也让大家能感受到棠东妇女的巧手艺。”陈慧文说。





油角下锅后,在热油里发出“滋滋滋”的声音。当一个个饱满的油角从米色变成了金黄色,便可以出锅了。轻轻咬上一口,又香又脆,又酥又甜,这就是棠东村民心中的年味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