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街社工站杨仕兴:服务将更本土化、更接地气,让居民满意!
2020-01-07 20:06:22

                                                                         




             
             

有一些职业轰轰烈烈如烈火燃烧,释放出锐利锋芒的力量;有一些职业默默奉献如涓涓细流,点点滴滴流露出责任与爱心。对于猎德街社工站负责人杨仕兴来说,他所从事的社工行业恰恰就是后者。


踏入社工行业5年,杨仕兴是社工行业近年来逐渐蓬勃成长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原本的社工之歌谱上了时代的主旋律,社工正以更深更广的影响力助力基层治理。

             





从被动选择到主动选择



报考大学的时候,社工专业是杨仕兴填在最后的志愿。从被动选择到主动选择,如今他毕业5年,却不再愿放弃这份职业。毕业之后踏入社工行业,杨仕兴在服务中曾遇过对社工不认可的情况,也有着未对外人道的心酸。几次曾想过转行,但是社工行业本身的正能量所带来的影响力,总是一次次坚定他留下的决心。






有一次,杨仕兴当时所在的街道有一位妇女坐在22楼,有轻生的倾向。街道随即联系社工站,希望他们到现场安抚妇女的情绪。其中有一位女同事之前介入过类似的事件,他们了解到该妇女轻生的原因是遭丈夫遗弃。


凭着经验和知识,杨仕兴和同事都认为,此时由女性去做安抚工作更为适宜,于是女同事就小心上前,了解轻生者的需求,慢慢引导。“我既然上来了,就不会让你跳下去。”一句简单的话掷地有声,给杨仕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在社区民警、消防人员和社工的共同努力下 ,该轻生者得到安全救援,由于她还有轻生的倾向,杨仕兴和同事一起派出所给轻生者做心理疏导。从刚开始悲伤哭泣,再到后来逐渐展露笑颜,轻生者慢慢走出情绪,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能以生命影响生命,一次次的经历不仅让杨仕兴理解到,社工是有温度的行业,更让许多人改变了对社工只是“做活动”的刻板印象。





社工服务更深更广



2019年6月,杨仕兴来到猎德街社工服务站,猎德街给了他很多新感受。


  • 首先是居民的社区参与程度很高。例如,社区居民组成的“爱心种子”志愿服务队伍可以自主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每月定期去为社区有困难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社工站里面每天都会有居民的团体到中心自主组织需要的服务。


  • 其次,辖区企业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公益服务的氛围浓厚。在这里,企业可以为居民参与公益马拉松进行配捐,这些配捐的公益基金,最后又用来服务辖区的长者,一举两得。



2019猎德街全民马拉松公益赛,联动辖区企业为冬至大围餐配捐。



冬至,猎德街200多人一起享用冬至围餐。
















现在,猎德街社工站的服务正在不断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并以更深更广的影响力辐射到整个街区,营造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工站的服务不再是只关注个案、小组和社区活动这些围观的服务,而是越来越多参与到创文、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当中,助力国际化社区打造。


猎德街是“明星街”,杨仕兴坦言,接手猎德街社工站既有压力,更有动力。作为一个新开始,大家群策群力,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主线,确定了紧密结合基层治理的新模式,结合街道重点工作,让宣传辐射更深更广。“从前我们更像是独立作战,但现在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在和街道并肩作战。”杨仕兴说。同时,社会工作整体发展过程中,如何让服务更本土化,提供更“接地气”、让居民满意的服务,也是猎德社工站不断探索的方向。“我相信未来的猎德街,一定会更美好,我和我的团队会不断努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