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为民服务,紧抓落实整改|新塘街党工委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0-01-03 22:26:03


新塘街党工委始终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积极作为中紧贴初心使命、紧扣学习主题、紧抓检视整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切实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紧扣主题,“全方位”确保主题教育扎实落地

新塘街党工委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学习调研、夯实宣传教育三个方面为主要抓手,全方位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新塘街党工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了9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9年9月16日,新塘街举行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开班动员会。


新塘街还成立了以街党工委书记黄伟平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两新”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新塘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抽调精干力量到街主题教育办工作,确保新塘街主题教育在党工委的领导下高质量开展。


在学习调研方面,领导班子对标对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0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次、形势政策教育2次、先进典型教育2次、警示教育4次,共形成重点发言稿20篇,交流发言稿127篇。



2019年9月7日,新塘街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在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2019年10月22日,新塘街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到广东省档案馆开展学习活动。


班子成员还根据分管工作领域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24个,立行立改问题21个,梳理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近40项。



2019年10月18日,新塘街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开展城市改造更新调研。


新塘街持之以恒地抓好理论中心组深度学习,并延伸学习触角,带动各党支部学习常态化,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史和新中国史。


在街党工委的带动下,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类学习123次,邀请专家授课3次,并立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6个调研课题。


夯实主题教育宣传,新塘街成功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朗诵比赛暨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吸引辖内400余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以肺腑之音述说初心,借铿锵字句宣扬使命。





辖内各基层党组织制作主题教育专题宣传栏11个,及时报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50余篇,策划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70余场次,覆盖近460人次。


经全方位推动,主题教育在辖内各基层党组织深扎根、结硕果,充分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主题教育,融入中心大局工作的积极性。



沐贤社区组建沐陂小学护校队。


沐贤社区党支部创新管理思路,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将从前是社区矛盾来源的广场舞队变成社区建设热心人;亿骏公司、新塘社区、高塘社区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开展周末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服务对象近300余人次;天驰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生产一线党员见义勇为,救助坠楼儿童,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抓牢重点,“大特写”聚焦为民服务



新塘街党工委突出初心担当,用心解决群众身边点滴小事,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行动上,在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


新塘街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一根本标准,精心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新塘街党群服务中心已于12月13日完成进驻,向各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居民群众免费开放,着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党建强、功能多、服务优的红色阵地,进一步优化提升社区党群服务职能。




2019年12月13日,新塘街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新塘街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下大力气解决社区服务资源供给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经过积极协调,加快推进了新增天慧社区居委会的筹建工作,目前取得较大进展,争取在2020年完成天慧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相关配套设施的装修,并投入使用,以更好地服务周边群众。


新塘街用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快速推进,重点打造了新园新村和新一庄两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目前100%完成辖内9个小区楼道撤桶和25个强制分类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新增垃圾分类投放亭14个,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守桶约750人次。




同时,新塘街还把垃圾分类纳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强化街党工委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政治担当。



直面难点,“多层次”找准症结深刻检视整改



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街班子成员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以解决问题来检视主题教育成果。


通过举行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展个别访谈、接访下访等多种形式,新塘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意见反馈34条。对照党章党规和六个要求,街领导班子检视问题17个,班子成员检视问题81个,提出整改措施98项,已完成整改问题90个,梳理形成一台账三清单。


新塘街重点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街党工委书记亲自协调天河供电局,为新塘村增设独立配电变压器,以满足村民的正常用电需求,切实解决城中村群众用电难问题。新塘街还协调解决了天河星作东西区之间消防通道不通畅问题,并让新景社区居委会顺利进驻天河星作小区新办公场所,方便群众办事。新塘街总共解决群众反映的“琐事”90余件,服务民生工作实效明显。


新塘街还圆满完成了新塘、新合公司回迁安置房所有地块6594套房摇珠工作,100%完成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对辖内废品回收行业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清理整顿,确保辖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积极谋划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持续优化辖区环境,确保各项惠民工作落实到位,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通讯员:新塘街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