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广州千场大宣讲走进林和,三位百姓宣讲员讲述不平凡的故事
2019-12-27 13:49:53




昨日上午,“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广州千场大宣讲活动在林和街德荣社区开展。本次宣讲活动邀请了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三大队张国清、广州市天河区市容环卫所第三管理所王凤丽、广州市第23中学援疆教师黄海三位百姓宣讲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分享他们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


死亡线上的逆行者——张国清


“排爆工作哪怕是迈多一小步、剪错一根线、按错一个键,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对我来说,每次排爆都意味着走向死亡,每次排爆成功就是一次从鬼门关重回人间。”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排爆警察张国清说。




他在现场回忆起2010年那个惊心动魄的一晚。当时,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家门口发现炸弹,张国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凌晨1点,他正在排爆,当距离炸弹只有1米左右时,炸弹内突然响起了闹铃声……“在宁静、漆黑的深夜里,我只感到全身汗毛像钢钉一样根根直立,无法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生与死就在一瞬之间。”职业的本能让张国清迅速冷静下来,他一根线一根线地仔细排查,20分钟后,终于剪断了那根关键的控制线,炸弹被成功排除,危机解除,群众生命安全得以保障。


从事排爆工作16年,张国清成功处置涉爆现场270余次,完成重大活动安检3000余场次。很多人问他:“你日复一日地排爆不怕吗?”张国清回答说:“我当然怕,但是我是一名排爆警察,就必须时刻准备、不怕牺牲,把平安留给千家万户。”



城市的美容师——王凤丽


从事环卫工作30年,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奉献精神,扎实履行“城市美容师”的职责,她是来自天河环卫三所的环卫工人王凤丽。


在现场,王凤丽回顾了自己当环卫工人的点点滴滴,从初入环卫的犹豫、迷茫,到现在对环卫的坚持与坚守,她收获了尊重,收获了荣誉,以及来自政府及人民群众的信任。她表示,每一个环卫工人都只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这个城市干干净净,人人都讲文明、讲卫生,她将不忘初心,报效祖国,筑梦环卫事业。




援疆筑梦未来——黄海


在大多数学生的眼中,黄海是一位物理老师,是天天与各种器材分不开的“技术宅”,是一开口就“无线电”、“航模”的“科学怪咖”。但实际上,已在校园默默耕耘了二十多年的黄海在行内声名显赫,是中国无线电测向运动团队的国家队教练,还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领军人物。


1993年开始在广州市第二十三中学任教,2017年2月至2018年7月参加对口援疆工作,“全年无休”的黄海几乎把所有休息时间都投入到科技教育事业当中,黄海说:“我希望我走的时候,留下的不仅仅是器材,而是在当地学生心里种下的科技种子。”


援疆期间,黄海不仅推动了当地科技教育的发展,更积极参与到当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扶贫结对活动中。当地的学生,也很喜爱这一位“科技校长”,他们会偷偷给黄海带几颗自家种的新疆大枣,让黄海带回广州给家人。



据了解,自今年9月以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广州千场大宣讲活动在广州各区热烈开展。通过组织理论专家、思政课教师、百姓宣讲员采取对象化、分众化的宣讲方式,深入城乡基层分专题开展千场大宣讲活动,构建形成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学校教师讲思政、基层百姓讲故事的大宣讲格局,为广州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营造浓厚氛围。

图片由德荣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