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遇见全鹅宴,瞬间成“鹅痴”!
2019-12-26 18:40:59

                                                                         


“妈妈,卖烧鹅的叔叔还没下班呢!”


傍晚六点过,喷香的饭菜已摆上桌,快两岁的儿子,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话,这真吓了我一跳。


两岁的儿子,牙齿都还没长好,根本吃不了烧鹅。当时儿子之所以对烧鹅有很深印象,是因为我们家位于校园的十字街角,街角旁有间烧腊店。我们家在六楼,从阳台往下看,刚巧正对着的就是这间烧鹅店。儿子经常趴在阳台高高的栏杆边,看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在十字街角出现回家来了,顺带地就把这间烧鹅店记了个熟透。




也是巧,那天傍晚儿子先吃了点米糊,肚子可能还不饿,叫他吃饭,没什么感觉,他一个人跑到阳台玩耍,一会儿就屁颠颠地跑回客厅说了“卖烧鹅的叔叔还没下班”这句话,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也许因为童真的儿子引发的“烧鹅”片段,后来我们家对烧鹅似乎有些不一般的好感。虽然只是偶尔买来吃,但每每一看到烧鹅店,忍不住就会说起这句话“卖烧鹅的叔叔还没下班”,心头涌起一阵温暖。


很快我们搬家了,新家的附近有了一间狮头鹅店。虽然没到过盛产狮头鹅的澄海,但可以吃上狮头鹅,也算是一件快乐事。在这间狮头鹅店,我们陆续买过鹅肉、鹅翅、鹅肝、鹅肾、鹅肠、鹅掌来吃。


实话说,鹅肝切得太厚口感不好,鹅肾有些腻味,鹅肉鹅翅的肉质有些偏老还会塞牙,鹅肠还不错,最好吃的的是鹅掌,脆而不腻,这成了我们家这十多年来持续吃得最长久的一道狮头鹅菜,其他几样我们早就放弃了品尝的欲望。




前几天,有机会前往汕头澄海,那可是盛产狮头鹅之地,必然要大快朵颐一番狮头鹅了。


未到澄海之前,有广州后朋友提醒说,你一定要去澄海卤鹅老字号日日香鹅肉饭店,品尝一番全鹅宴,那可是曾被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报道过的美味哟。


好哩,“日日香”,真好,日子天天都是香喷喷的,谁不喜欢呢。


也还真是巧,“日日香”就在街角,这令我一下子想起十几年前儿子说的“卖烧鹅的叔叔还没下班呢”,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再看店前门前,不少人在摆pose拍照,这间店的鹅味果真是香飘千里万里,难怪门庭若市。一旁的厨师忙碌个不停,顾客如果喜欢,可以绕着橱窗前后溜达一圈,低头可欣赏忙碌师傅的刀工,抬头可见一排排吊挂着的卤鹅,忍不住垂涎欲滴。




快快找座位坐下,人人嘴巴涌动,谈论起狮头鹅来。我再抬眼一望,望到墙上张贴着“老鹅头”“狮头鹅”的介绍,一旁还挂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卤鹅制作技艺”牌子,还望见了几幅与鹅相关的字画,其中两幅我特别喜欢,一幅是“鹅行天下”,一幅是“鹅痴”。呵呵呵,回头再看身边的朋友们,口不离鹅,一个个仿佛都变成十足的“鹅痴”了。



很快,鹅头、鹅肉、鹅翅、鹅肝、鹅肠、鹅肾、鹅掌、鹅血、鹅蛋等都上桌来了,哇!是一桌全鹅宴。难得第一次吃全鹅宴,每个菜一端上来,我就想着先拍拍照,但大家早已经大快朵颐起来,结果手机还是没筷子快,照片还未拍,有些菜品,早已经被吃了一半。看朋友们的馋相,我也赶紧吃吃吃。


1081432664.jpg



之前在我广州吃得最多的是鹅掌,那就先吃鹅掌好了,脆而不腻,带劲;鹅头、鹅肠、鹅肾,口感爽脆;鹅血、鹅蛋以前没吃过,如今第一次吃,口感极好,尤其那鹅蛋,还有些弹牙;鹅肝切得厚薄适中,嫩滑细腻,入口即化,吃起来没有油腻感;尤其是鹅肉、鹅翅,我以前对这两样真不喜欢,肉质有些偏老,还会塞牙,但此次全鹅宴上的鹅肉、鹅翅,软绵,一点渣都没有,一点也不塞牙。在这顿全鹅宴上,我吃得最多的是鹅肉鹅翅。





“品尝过全鹅宴,再在热喷喷的米饭,淋上秘制卤鹅汁,那才算是人间至味。”同行的汕头美女舒腊提醒道。大家赶紧盛饭,淋上卤鹅汁,一吃,那味道,真的香浓呀,三下五除二就扒拉完一碗饭,果真是人间至味呀!




回到广州,我一边咽口水,一边说起吃全鹅宴的经过,尤其说到鹅肉鹅翅,和我们在广州吃到的很不一样。以前说过“卖烧鹅的叔叔还没下班”的儿子,馋得口水直流,立马就甩出一句——妈妈,好期待哟,你什么时候带我们去澄海吃狮头鹅?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