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个“让座日”天河车厢上演温暖画面!友爱互助,让座不止一天
2019-12-26 18:27:17

                                                                         




刚过去的12月22日

不仅是大家围着吃汤圆的冬至日

也是广州市第九个“让座日”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

文明的气息

也让冬日的天河

充满着温暖的人情味


“让座日”

广州市自2011年开始,在全市开展“让座日”活动,引导乘客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8年来,广州市每年都在“让座日”当天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今年的主题活动分别在火车东站公交总站、云台花园公交总站、地铁3号线天河客运站以及地铁21号线天河公园站举行。



坐标

广州火车东站


“您好,欢迎乘坐公交,请有序排队。”“文明让座、关爱他人,为您点赞!”12月22日上午,天河区文明办组织“天河好人”潘美容、艾文秀和志愿者们于广州火车东站开展“让座日”志愿服务活动,向乘客们发放宣传公交文明出行“让座日”相关情况,倡议、劝导乘客为“老弱病残孕”等有需要的乘客让座。  



小朋友在纸板上贴上让座日活动特制贴纸,为“让座日”活动助力。(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志愿者和乘客在广州火车东站公交站台合影,为“让座日”打CALL。(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乘客为“让座日”活动点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奶奶您坐这吧”话音刚落,文明礼貌的小伙子站了起来,在摇晃的车厢内将一名刚上车的老奶奶搀扶到自己的座位上。志愿者立即为这位主动让座的小伙子送上“文明礼让你很棒”的贴纸以及一份文明挂历,感谢他主动为老人让座!


当问及老奶奶的感受时,她竖起了大拇指,为这位让座的小伙子点赞。老奶奶说,她来自安徽,平时在广州坐公交车时,总会有好几个年轻人不约而同地让座,让她这个外地人感受到了广州人民的文明、和谐和友善。




坐标

体育西路地铁站


“妈妈,等我长大了,也要给有需要的人让座。”一声稚嫩而坚定的声音从一位小朋友的口中说出来。在地铁3号线体育西路站台内,志愿者们进行了“让座日”的宣传活动,他们手持宣传资料在站点向市民普及爱心让座理念,并邀请市民拍照留念,传递文明精神。


小e在现场看到,不少年轻的家长带着孩子在文明版上贴上“点赞”贴纸,以小小的举动支持爱心让座。“文明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家长陈小姐表示,做人首先应该知礼,她希望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讲文明、懂礼貌。



志愿者在体育西路地铁站进行宣传活动。


     

现场的宣传活动也吸引了外国友人的参与,来自墨西哥的吉米就是其中一位。目前,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到广州旅游、工作、学习,大家不但为广州的快速发展所赞叹,更为广州浓厚的文明氛围所感染。对此,吉米深有体会,他说:“我来广州工作已经10年了,在日常出行中时常能看到主动让座、自觉排队的人。广州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礼让意识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更爱这座城市。”作为“新广州人”,吉米说他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能真切地感受到广州这个城市的温度。



外国友人为广州浓厚的文明氛围点赞。


当天的宣传活动也在地铁21号线天河公园站同步开展,文明之风吹遍天河的每一个角落。



主动让座的女孩获赠鲜花。(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志愿者在天河公园站开展宣传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小e了解到,广州市“让座日”已经连续举行九届,这也是天河区举行第九届“让座日”分会场活动。接下来,天河区将继续充分发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的力量,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进一步宣传倡导文明有序、礼让互助的道德风尚,增强广大市民主动让座、关爱弱势、敬重公德的意识,为天河文明加分,共同营造友爱、互助、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让座日”虽然已过,

但“文明礼让”应该继续。

为此,小e倡议:


各位市民朋友以“让座日”为起点,

做到“礼让每一天”。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

做到尊老爱幼、扶残助弱,

主动为他人让座

关爱身边的人,用爱心温暖人心,

共同打造一个个流动的“友爱车厢”。


在接受他人帮助时,

回报一个微笑、道一声“谢谢”。


以自己的行动,

积极倡导文明、宣传文明,

一传十、十传百,

让文明之花常盛开,文明春风暖天河。


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

以举手之劳方便你我他,

把小小的车厢变成

文明、和谐的流动载体,

用点滴文明为建设幸福天河贡献力量。





图片来自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