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最明朗的光!春有风筝,夏有鱼,秋有青鸟,冬有雁
2019-12-25 18:58:28

                                                                         


春有风筝,夏有鱼,

秋有青鸟,冬有雁。

书信一来一往间,日子就这样过去了。”

四季轮转,有风筝,有鱼,有青鸟,有飞雁!




很舒缓的风景,很温婉的话语,估计读一读,很多人都会超喜欢了吧!顺带地,有可能就喜欢上《庆余年·远来是客》(猫腻/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因为这风景这话语就出现在这部书里。




这段时间,电视剧《庆余年》这三个字,有多火爆,也不用我多说了,老戏骨陈道明都出演了。如今,不妨看看原著小说,或许有另一番的欢喜。




范闲,庆国数十年风雨飘摇的见证者。他容貌俊美,个性鲜明,热血激情。自海边小城崭露头角,历经家族恩怨、江湖纷争、庙堂权谋的种种磨炼。他重情重义,喜怒不形于色,深藏绝世神功,看似云淡风轻,心中却风雷激荡。他还才华盖世,诗文冠绝京都,抨击科考弊政,解救囚入邻国人质,重组谍报网,彻查走私案,接手庞大的商业财团,凭着过人的天赋与才智,在刀光剑影中杀出一片天地,成就一代传奇伟业。


成就传奇,这或许是我们很多人想要的精彩人生吧!


而看看别人的传奇,亦不失为一种舒缓人生的景致吧!

赏读


月光曲,绣球花,暗流涌动着最明朗的光      


看似一段情事,其实是寓意深远的故事。




名利双收的知识分子林宜生婚变之后偶遇了神秘年轻女子楚云。情投意合的两人迅速进入了一段亲密关系,楚云设法融入林宜生多年维系的小圈子,让其精神上的苦闷开始逐渐缓解。但林的独子、高中生伯远却在父母离异后陷入了对女同学的单相思。楚云为帮助伯远不惜暴露了自己的身世。就在林宜生为楚云的背景而纠结时,她突然消失,林宜生又一次陷入了焦灼的等待中……


《月落荒寺》(格非/著,人民文学出版社),一段蝶化庄生的末世余情,来如春梦,去似朝云,书名来自德彪西的名曲,具有东方禅意的名作曲目背后,是烟霞散尽的人生迷思。在书中,楚云和杨庆棠讨论德彪西《意象集2》中表现月光的曲子是该译为“月落古寺”、“月落古刹”、“月落禅寺”还是“月落荒寺”、“月照萧寺”?后来她又和伯远讨论绣球花也可以叫作“无尽夏”……庸常的人际交往虽然填塞着日常生活,但亦有照进自己充满暗流涌动的生活里最明朗的光。


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拥有一个动物园      


“童年的我,只要祖母一背身,马上就拉开五斗橱抽屉,翻出一件精品,为了向自己证明,那种充满精品的生活确实在这所房子里存在过,而且,隔着海峡,它也正与我们买大米搭红薯干的生活平行地存在着。”严歌苓转型动物题材《穗子的动物园》(严歌苓/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告诉我们,过去的时光,总有很多美好,让人难以忘怀。




主角穗子是穿伞花布拉吉的小女孩,是天生的文字精灵,是成年后迁徙于海内外,却对对动物处处留情的女作家,是一位对所有生灵们体察入微的动物饲养员。


她在书中所描绘的“穗子的动物园”历年来的居民有:黑影和潘妮是猫;礼物也是猫:穗子外婆当年送给祖母的猫;小黄是小麻雀;麻花儿是一只会飞的芦花鸡;小燕子是穗子饲养的第一个动物;汉斯是猪王;查理说自己不是乌鸦;可利亚、壮壮、张金凤、李大龙、巴比和颗韧都是狗,职业分别是小偷、流民和农民,盲聋通灵者……



站在动物的角度来看世界来思考,万物都变得可爱有情。插图也很温暖,跃动着难以言说的感动。或许,只要有充沛的爱和同情,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拥有一个动物园。

生活就像骑自行车      


“生活就像骑自行车,要想保持平衡,就要不停地前行。”——爱因斯坦



《自行车:自由之轮》([英] 罗伯特•佩恩/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便是一部关于生活,关于“自行车如何将人们的心灵引向自由的长途旅行”之书。


写这部书的英国作家罗伯特•佩恩,曾骑自行车环游世界,到过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书中讲述了骑行环游世界的作家如何设计和打造一辆梦寐以求的自行车的旅程。从古老自行车的发源地到现代自行车的诞生地;从“人们唠叨”的发明,到自行车在妇女解放中所发挥的作用;从工程奇迹到切线轮辐车轮,到环法自行车大赛经久不衰的魅力……在活泼幽默的奇闻轶事中,探索了自行车的文化、社会和历史意义。


生活在大城市里,我基本是喜欢走路。自行车与我发生关系,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今天翻看《自行车:自由之轮》,倒也想象着骑自行车到郊外寻花的冲动了。

时间的螺旋,贝壳里的人类穿行痕迹      


去海滩,捡贝壳,找海螺。不论大人小孩,似乎都抑制不住地喜欢做这事。那些可以装进海风的海螺,可以舀起海水的贝壳,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我们陶醉。



《时间的螺旋:贝壳里的人类史》([英]海伦·斯凯尔斯/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则告诉我们:贝壳与人类文明交织,曾发生过很多的趣味故事,我们要如何领略地球生命的神奇之处。


贝壳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经介入人类生活,作为信仰、权力的象征,后来成为价值堪比黄金的货币;它们还是全球性美食、装饰品、收藏品、精美织物;它们的形状启发着数学家、艺术家、建筑家的无限灵感;如今它们在医学上的巨大价值也拉开帷幕,作为治疗糖尿病的新药、替代吗啡的无瘾止痛药等。



万物以常见之物,照见人类数千年的文明演进。全书以贝壳为切入点,勾勒出贝壳在人类数千年文明史里面的穿行痕迹。书中的精美彩插,也细致地还原了贝壳与人类的互动温情。

纵深沟壑中的永恒之梦      


“要是没有了这个人,日本会是一个多么寂寞的国家啊。”

——三岛由纪夫


这个人,是涩泽龙彦,被誉为日本“暗黑美学大师”。


不妨先读读这一小段话:“拜占庭的天使们,柔化了东方神学概念下男性的威严和粗犷,有着更温和优美的容颜……这个时代的天使仍然具有男性特征。这种男性特征,要花费好几个世纪的时间,经历多次转变,才逐渐消失殆尽。慢慢地,天使的头发开始变长,容貌也渐渐带上了女性气质。”




这段话出现在《梦的宇宙志》([日]涩泽龙彦/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本书为日本文化学者、翻译家涩泽龙彦的博物随笔集,核心主题是人的变形。作者游走于古今东西秘闻的纵深沟壑中,以令人眼花缭乱的博学,写到机关人偶、怪物、雌雄双性体、天使等各种趣味话题,展示人所做的“超越身为人类的局限”的永恒之梦。